5月CPI同比上涨1.3% 猪肉等食品价格连续多月下跌

田进2021-06-09 1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从今年1月开始,CPI同比涨幅呈现逐步上涨的态势,但均维持在较低水平,1-5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4%。

从食品价格来看,自2月猪肉价格由1月环比上涨5.6%转为环比下降3.1%后,便开始了持续下跌的趋势。3-5月,猪肉价格环比降幅均超过10%。根据农业部发布的全国500个县的市场价格监测数据,2021年6月的第一周,全国猪肉均价为29.45元/公斤,连续19周下跌。与1月第三周的54.22元/公斤相比,下降了45.68%。

从其他食品价格来看,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数据显示,5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7%,其中鲜菜和鲜果供应充足,价格分别环比下降5.6%和2.7%。

在非食品方面,因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7%和1.9%;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电冰箱、电视机、台式计算机和住房装潢材料等工业消费品价格均有上涨,涨幅在0.3%—1.2%之间。

从PPI环比数据来看,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引发了广泛关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发文解读称,5月份,国际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需求稳定恢复,中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从环比看,P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1%,涨幅扩大0.9个百分点。

以涨幅较大的大宗商品为例,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受火电厂“迎峰度夏、增加储备”影响,动力煤需求较旺,拉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上涨10.6%,涨幅扩大7.8个百分点。受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6.4%,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上涨较多,影响国内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4.4%,涨幅扩大2.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