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税开征三年:万元GDP产值对应的污染当量下降25%

杜涛2021-06-10 17: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6月10日,记者从税务总局获悉,环保税开征三年多来,纳税人申报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均降幅分别达3.5%、3.1%,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年均降幅分别达3.8%、3.3%。与此同时,每万元GDP产值对应的污染当量数从2018年的1.16当量下降到2020年的0.86当量,降幅达25.8%。

污染当量,是指根据污染物或者污染排放活动对环境的有害程度以及处理的技术经济性,衡量不同污染物对环境污染的综合性指标或者计量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按照财政部5月公布的2021年4月财政收支情况,1-4月,环境保护税为103亿元,同比增长7.1%。在过去的2019年以及2020年,环保税一年收入分别为221亿元和2017亿元。

从整体财政收入来看,环保税占比极低。但是,作为我国首个明确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税种,环境保护税的重要意义在于完善绿色税收制度、调节排污者污染治理行为,“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是《环境保护税法》明确传导的理念。

据统计,环保税法实施以来,采用自动监测方法申报环保税的纳税人户数由2.3万户增长至4.4万户,纳税人因低标排放累计享受减税优惠102.6亿元,因污水集中处理享受免税红利152.2亿元,因综合利用固体废物享受免税红利39.9亿元。

回首环保税实施前夕,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召开环境保护税开征实施动员视频会议,对组织领导、征收管理、人员安排、宣传辅导等各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比如,湛江市海洋石油税收管理局提前收集涉税企业排污费缴纳情况、污染物种类、排放量的相关数据,为企业建立排污模型。

与此同时,各省统筹考虑地区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要求,制定本地区的大气、水污染物税额,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对企业进行引导。

2021年5月1日,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制发的《关于发布计算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的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方法的公告》开始施行。公告进一步完善了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的计算方法,使得环境保护税政策适用的确定性进一步提高。

自6月1日起,环保税等10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合并申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实现纳税人一次登录、一填到底,办税效率大幅提高。同时,合并申报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将有效避免漏报、错报,确保申报质量,并有利于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同样,政策也在倒逼企业进行升级转型发展。

新疆嘉润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电解铝的企业。2020年,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对4条铝锭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和排放浓度值双双降低,脱硫废水也同步实现循环利用。2020年,企业较2019年少缴环保税180万元,降幅达42%,此外仅水费一项,全年还可节约300万元。

在辽宁,每年产生钢渣、高炉水渣等固体废物近千万吨的鞍钢集团,投入上亿元对冶炼废渣实施综合开发利用,已开发出精渣钢、矿渣粉等11个冶金渣系列产品。

企业负责人表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现在,企业不仅没有高额的环保税支出,生产的环保新材料每年还能增加收益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