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系列报道之五】圆桌论坛:后疫情时代的“碳中和”中国方案

黄一帆2021-06-10 17: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6月9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上,广发证券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郭鹏、兴源环境总经理孙明非、上海宝碳董事长朱伟卿、北清环能副总裁甘海南、明阳智能CEO助理潘永乐以及中咨华宇董事长鲁炯一道共话“后疫情时代的‘碳中和’中国方案”议题。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可持续经济、低碳经济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导向。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产业企业,都紧随经济发展趋势,相继发布相关绿色金融产品,落地“碳中和”行动方案。

兴源环境总经理孙明非表示,目前,在农业领域,很多农业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助力减排和碳中和。“畜禽粪污的常态化处理就是堆肥,由此产生的有二氧化碳和甲烷,其排放比是1:25。而如果对畜禽粪污进行综合利用,则可以用以沼气发电和产生有机肥,对于碳中和和减排都非常有意义。”他表示,每年中国国内畜禽粪污总量有50亿吨,按照发改委的要求,到2025年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这意味着40亿吨需要集中进行环保处理,这方面业务的潜力是显而易见的。

上海宝碳董事长朱伟卿则表示,2014年,宝碳很难发金融产品,她需要解释什么是碳市场,现在就不需要,大量的金融机构来寻求合作。随着包括金融机构越来越多的参与方加入后,市场流动性得到加强,流动性的溢价就会释放。

“既然全国碳交易市场马上就要开始交易,当中存在非常多的机遇。”朱伟卿表示,“很多人问我怎么看全国统一市场,到底是配额发的是松了还是紧了?其实不管配额是多还是少,CCER和配额有价差,有价差就有套利空间,大家就会把政策用足,哪怕配额是富裕的也会拿出5%跟CCER置换,这个需求是摆在那里的。”

北清环能副总裁甘海南强调技术创新。“目前我们处理餐厨垃圾,一吨餐厨可以产生80方的沼气,而过去只能产生40方-60方。1方甲烷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所以这就可以产生大量的CCER指标。”

此外,他表示,餐厨垃圾1吨可以产生60公斤的生物柴油,而生物柴油在欧洲是非常重要的碳减排的方向,欧洲的生物柴油要求强制在汽车上添加10%。但是生物柴油有两类,一类是食物油生产的,一类是用废气油生产的,而废气油的减排指标是双倍计算的。从这方面,中国在餐厨方面,通过资源化可以对中国和欧洲的碳减排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他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考虑,下一步应该加大技术研发。

明阳智能CEO助理潘永乐表示,目前的碳中和方案,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就是发电侧的新能源化,即以风电、光伏为主体的新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明显感受到整体业务和订单都有很大的潜在提升。”

潘永乐透露,“各地政府也将自己新能源建设提高到了非常高的高度上,因为它们不仅有双碳,他们还有双控政策的支持。同时,我们的业主方包括五大电力集团等,建设风电光伏电站等新能源项目的热情很高。”这对包括明阳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形成了很大支撑。

潘永乐认为,中国的碳排放大部分来源于经济发达省份。经济活动越强的地方,潜在的碳排放量就越大,而这些区域可能大部分位于东南沿海地区。此时,优先选择在东南沿海的大规模开展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将会助力如期实现碳中和。

中咨华宇董事长鲁炯认为,碳减排和碳中和是两个概念。碳中和则更多侧重在交易。“中上游企业通过技术产生的碳交易资产,能和下游企业匹配,从而最后达到整体上碳中和。我们觉得从这个角度切入需要有一些基础平台搭建。”他表示,公司的一块业务是水泵制造,“我们有10万家的水泵客户,其中有大量的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当中,绝大部分处在产业下游,是能源的使用单位。如何通过能源使用量的计量方式和碳的计量方式做基础数据,从而完成整个碳中和的基建平台搭建是未来所能切入的行业机会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