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联消费再发18亿金融债今年有望发行85亿

胡群2021-06-10 18:29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6月9日,招联消费发布2021年度第三期金融债券发行文件,将发行18亿元金融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中长期资金,优化公司资产负债期限结构,进一步促进招联消费主营业务发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招联消费于2019年12月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2020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首期20亿元、二期20亿元、三期30亿元金融债券已经完成发行,发行利率分别为3.48%、3.04%、3.10%。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招联消费在全国银行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85亿元的金融债券。今年至今,招联消费已成功发行2期36亿金融债,其中,2021年第一期18亿,第二期18亿,均为3年期固定利率产品,票面利率分别为3.7%、3.55%,利率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上述5期以及本次发行金融债经中诚信国际评定,招联消费金融的主体信用和本期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

1623314787880

招联消费已发行未到期的其他债券

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三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

竞逐金融债券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指出,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规模的提升有赖于其融资能力的支撑,其当前融资手段主要依靠股东增资、向金融机构借款、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三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指出,招联消费金融的资产主要投放于一年内到期的消费贷款,负债主要来源于期限在一年左右的同业借款,公司资产负缺口主要集中于3个月到1年。

招联消费负债结构中,银行同业借款是最主要的负债来源,2020年末占比达到90.95%。2020年招联消费发行三期金融债券合计70亿元人民币,2020年末公司应付债券占比达到7.18%。近年招联消费拓展融资渠道,截至2020年末,招联消费已经获得148家金融机构授信,授信总额度为1832.85亿元,其中公司股东招商银行给予招联消费270亿元的同业授信。2018年4月,招联消费加入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拆借额度38.69亿元。《说明书》指出,公司可及时从线上拆入资金,满足临时性的流动性需要。

金融债券是一种提供中长期资金的融资方式,与其他中长期资金融资方式相比,金融债发行门槛较高、融资成本较低。监管机构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审批较为严格。根据规定,消费金融公司金融债券发行主体必须满足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和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监管部门的最低要求;最近三年连续盈利;风险监管指标符合审慎监管要求;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要求。

截至目前,全国仅有5家持牌消费金融(中银消费、捷信消费、兴业消费、招联消费、马上消费)公司具备发行金融债券的资格。由于发行金融债券的资格审批及发行难度较高,因此公募市场资金等资源将一定程度地向综合实力强的头部机构倾斜。今年至今,除招联消费外,捷信消费、马上消费及兴业消费也已发行金融债。

消费金融新格局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推动消费升级、改善民生的重要源动力,消费金融行业近几年经历了从快速增长到稳定发展的转型阶段。在疫情的催化下,消费金融机构正面临来自外部消费环境、行业发展模式、监管政策、风控管理等方面的诸多变化和挑战。消费金融机构客群主要定位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人群,通过一定程度上客户信用下沉和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形成错位竞争,满足更广泛的消费金融需求。目前招联消费用户以年轻人群为主,35岁以下占比超65%。

当前消费金融市场产品种类众多,根据展业模式的不同可将消费金融业务划分为持牌模式、电商/分期平台、助贷模式等展业模式。其中,持牌模式的参与者主要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小贷公司、信托公司、保理公司和租赁公司等,其业务开展依托于牌照的支持;电商/分期平台依托于线上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商品赊销服务,形成消费分期应收账款,典型企业如阿里小贷、京东金融等;助贷模式系指一些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为金融机构提供从获客直至贷后管理的全链条服务。

1623315208945

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三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

《说明书》指出,当前我国消费金融政策对设立主体资格方面的规定严格,导致银行成为满足设立条件的少有主体。银行系消费金融机构仍是消费金融机构主力军。但是设立主体有限化,无法形成有效的竞争,缺乏消费金融产品创新的动力。

6月3日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得开业批复,正式开业之后将承接目前蚂蚁集团两家互联网小贷公司主营的消费金融业务。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初始注册资本为80亿元,已是开业消费金融公司中注册资本最高的公司。中泰证券的研报指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大概率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预计市占率可达40%以上。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或使整个行业的贷款规模接近翻番。

与不同于同业普遍以线下渠道开展经营的模式,招联消费在战略上明确地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依托招商银行综合性集团金融平台优势,以及中国联通的客户资源,招联消费的发展具备有利条件。截至2020年末,招联消费拥有注册客户约1.2亿户,开业累计授信额度约8,43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0,128亿元;资产总额1,083.11亿元,负债总额972.84亿元,所有者权益110.28亿元,当年累计实现营业净收入128.16亿元,净利润16.68亿元;贷款余额1,091.82亿元,不良贷款率1.78%。

招联消费近三年利润表主要数据:近三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15.38%。

1623317337350

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三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