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物业百强峰会 | 刘旭:九项服务将物业管理从简单做到极致

2021-06-11 15:24

2020年8月12日北京睿信咨询董事总经理、银丰物业董事长刘旭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刘旭演讲内容节选:

从管理到服务,是物业行业发展至今在本质上最大的进化。在进化过程中,物业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和能力是其中最核心的价值,不论是此前几年陆续登陆资本市场,还是近期在抗击疫情释放出来的社会价值,都基于此。这不仅重新定义了物业,更开拓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格局。

物业服务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提高物业服务的技术含量、增值服务和产品附加值,让服务更精细化、专业化,将物业管理由简单做到极致。

银丰物业对物业服务的理解,主要有以下9项功能:

第一是管家式服务,把业主当亲人,管理好业主的生活。在山东省内,我们是第一家推出管家型物业服务的公司,有几项特色服务是我们的首创,比如学童班车,到今年已经做了第15个年头了,孩子上下学的接送一直是小区业主头疼的问题,也是物业行业的需求痛点,从公司接管的第一个项目开始,我们就为小区业主提供学童班车服务。

第二项服务是将下一步的服务业上升成我们国家的支柱性产业,消费服务、商务服务、金融产品服务、文化服务是其中最重要的四大项服务内容,文化服务是我们需要重点开拓的领域,切入点是举办社区文化节,为业主提供精神服务,促进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理解与交流。

第三项服务是信息服务,要想给业主做好服务,智慧社区是绕不过的主题,这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智慧社区也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慧化的一种新的社会管理形态的社区。银丰智慧社区以荟生活APP和银丰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现社区智慧化、物业智能化,创造新型邻里互助共享关系,打造社区生产圈,同时链接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为居家生活提供了便捷智慧化的体验。

第四项服务是出行服务,是针对业主推出的共享汽车服务,凡是我们的业主不需要押金,仅需要下载一款APP即可享受便利的出行服务,自助用车,智能停车,定点还车,满足业主的办公、出游、购物等出行的需求。

第五项服务是延伸增值服务,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我们对行业的增值服务业做了不少的探索,并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家政服务是我们从2007年开始推出的服务,目前我们的家政服务每年服务近千户业主,深受业主好评。

第六是护理服务,这是增值服务在医疗业态的延伸和尝试。随着医疗护理模式的转变,为了更好地给患者服务,我们在所服务医院的部分科室也推出了医疗护理业务,旨在打造无陪护病房,减轻了医院临床护理的负担,让医生护士能抽出身来,更好地为患者诊治,让患者在住院期间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第七是养老服务,老龄化是社会的大问题,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体系急需建立。我们在2014年推出了社区养老服务,住宅小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中心全部采用适老化设计,每个功能区都进行了科学规范的服务,力求让每个人能拥有健康快乐,有尊严的老年生活。

第八项服务是城市综合服务,物业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由传统物业企业向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商转型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城乡环卫是物业公司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有力切入点,未来物业行业的管理范围肯定不仅局限于小区、公建楼宇,或者院校医院,城市的综合治理是整个行业巨大的增量空间。目前我们在济南市各个市辖区都有城乡环卫项目落地,从而有效地拓展了服务范围。

第九项是前置物业,银丰物业是依托于银丰地产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物业企业,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对地产开发的前置服务。作为房产提供者,管理整个物业公司,利用项目管理经验为地产商提供咨询服务,参与整个的设计咨询提供专业的意见,行业价值的高阶层体现,可以节约后期管理成本,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也提升了我们自身的价值。

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存量与增量并存的巨大市场,扩规模、拓边界依然会是未来的主旋律,行业仍然是一片蓝海,物业人要紧抓行业机遇,实现自我价值,正所谓“行业弄潮正当时,乘风破浪恰逢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