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2021-06-17 11:26

全球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自2007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搬到城市中,预计到2030年,这个比例将上升至60%。

城市和大都市区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贡献了约60%的全球生产总值。但是,与此同时,这些地区的碳排放量占世界总排放量的约70%,资源使用量占60%以上。

快速城市化正在导致越来越多的问题,包括贫民窟居民的数量增加,垃圾收集、供水系统、卫生系统、道路和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和服务不足或负担过重,空气污染加剧,城市无计划扩张等。

2019冠状病毒病造成的影响在贫困且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最为严重,世界各地非正规住区和贫民窟中的十亿居民首当其冲。这些地方人满为患,居民难以保持社交距离和采取自我隔离等防疫措施。

联合国粮食机构粮食及农业组织警告,如果不采取措施确保贫困和弱势居民的粮食供应,城市地区的饥饿和死亡人数可能会大幅增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