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县域店的“618”:线下氛围浓 消费升级明显

郑淯心2021-06-18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6月17日,居然之家罗田家居生活MALL新零售营销管理部负责人刘秀向记者介绍,县域市场的家居卖场同样有着浓浓的618气息,最近来买大件的消费者增多,同时由于其所在湖北黄冈的县城,从县城东到县城西开车只需要20分钟,所以70%的销售行为发生在线下。

刘秀介绍,从消费趋势上看,县域市场的家居消费呈现消费升级的趋势,购买智能电器的消费者增多,今年“618”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0%,这也体现了县域市场强大的购买力。

罗田店是居然之家第一家自建自营的综合商场,和以往的居然之家门店不同,罗田家居生活Mall涵盖了生活超市、运动服饰、儿童教培、餐饮、娱乐、院线、珠宝等诸多商业品类。

罗田店在2019年10月开业后没几个月即遇上了疫情,疫情给Mall带来了一定客流上的影响,相比2019年的营销方式,2021年的商家更加主动外拓。

这个“618”,刘秀介绍针对全款支付的客户加大了折扣力度。他表示,罗田店由于处于县域,这里消费者拖尾款的情况比较严重,可能一件商品先付三千定金,到过年才付尾款,现在居然之家想改变这种情况,让商家能够快速回流县城,推出了很多全款才可以参与折扣优惠活动。

活动形式上县域市场也和一线市场不同,罗田店的消费者喜欢卖场送米、油、洗衣液之类的生活用品,而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喜欢折扣和返利的形式。

罗田店逐渐成为黄冈地区的重要商业聚集区,带动了周边的商业氛围,居然之家没有吸纳的部分家居品牌及一些区域性品牌也在不断向其靠拢。

在2019年12月举办的居然之家20周年暨A股上市答谢会上,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明确表示将向三四五线城市渠道下沉的模式,作为居然之家未来的战略方向。

居然之家认为,首先,很多50-70后正在从原有的一二线城市回归到三四五线城市,使得县域经济消费需求增加,不断增加的消费需求,需要释放。其次是,三四五线城市的商业基础比较薄弱,商场较少,竞争相对不是很激烈,商业空间很大,因此会有增量。

截至2021年1季度末,居然之家门店网络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70个城市,开业的家居卖场达393家,旗下子公司武汉中商在湖北地区经营7家现代百货店、1家购物中心和123家生活超市。2019年集团全年销售总额实现850亿元。

目前在居然之家已经开业的分店中,全国300多个地级城市的份额在60%左右,而在全国2000余个县级城市中,居然之家开店签店占比不到10%,增长的空间巨大。

居然之家方面对记者表示,2021年居然之家将新开不少于70家门店,目前已经开了20多家,一般上下半年开店的数量比例是3比7,预计可以完成目标,开店的重点在四五线城市和县域市场。

在选址方面,居然之家看重城市发展方向和区域位置,例如新老城区结合区域、新建楼盘较多的家居消费需求旺盛区域、近邻城市主干道的的区域,并且要求物业结构适合居然之家,例如符合卖场的建筑层高等硬性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