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连跌两年 长安马自达欲出让5%股权救市

刘晓林2021-06-21 17: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刘晓林 实习生王子阳 6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已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披露。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为了(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跟合作方决定启动此次增资,这次增资旨在(使长安马自达)应对市场的激烈变化,保持更强的竞争力”。

根据项目公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增资完成后,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拟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04万美元,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募集资金的用途为“提高经营质量,完善并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

长安马自达是长安汽车与马自达合资成立的乘用车企业,近几年利润状况一直不佳。项目公示显示,2019年,长安马自达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下降25.96%;2020年,长安马自达净利润为14.75亿元,同比下降21.12%。销量方面,2018年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63,352辆,同比下跌11.8%;2019年全年销量为136334辆,同比下滑16.8%;2020年累计销量136,667辆,同比微增0.24%。

尽管长安马自达净利润持续两年下跌,但其销量表现仍比马自达在华另一家合资企业一汽马自达表现更好。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21.5万辆,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7万辆,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同比下降14.78%。

面对业绩不甚理想的两家合资企业,作为股东方的马自达被认为已自顾不暇。根据马自达2021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财务报告,马自达2021财年净销售额为2.88万亿日元,较2020财年下降16%;营业利润为88.2亿日元,同比下降79.8%;净利润为亏损316.5亿日元,比2020财年下降437.8亿日元。

在此背景下,马自达在华将收缩战线、一汽马自达将被并入长安马自达的传闻开始流出。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今年6月解散。当时,马自达中国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关于此事的任何决定事项”。

尽管合并传闻未获证实,但外界对此的猜测却并未平息。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增资事项反映出,马自达在华未来应该会重点支持长安马自达的发展。毕竟,从运作模式以及股权结构来看,长安马自达的发展更有助于让马自达在华收获更多利润。

据了解,虽然同为合资企业,但长安马自达具备生产及销售功能,一汽马自达仅为销售公司,产品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在股权结构方面,一汽马自达由中国一汽持股4%,一汽轿车持股56%,马自达持股仅40%;长安马自达则由长安汽车与马自达各自持股5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