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民进党的两根神经,压不住的舆情,绕不开的复星

王义伟2021-06-22 10:36

王义伟/文 疫情如星火,疫苗急煞人!

6月21日,台湾新增7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0例死亡病例。自疫情爆发迄今,台湾共确诊病例14080例,死亡569例,其中绝大多数病例和死亡为今年5月以来这一波疫情导致。

上述紧急情况,凸显了疫苗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如果不能大量地、迅速地引进疫苗并施打,台湾的疫情恐怕要压不住,要出大事情。而日本紧急援助的124万剂疫苗,不但数量不大,且施打之后已经造成62人死亡,让台湾民众胆战心惊。美国援助的250万剂疫苗,刚刚运抵台湾。两者相加,和台湾所需要的超过3000万剂疫苗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

一方面是疫情紧急疫苗短缺,一方面是台湾岛内吵成一团、打成一团,蓝、绿、红三大阵营以及民众、舆论、生物技术公司、当局这七方面力量围绕着疫情、疫苗展开了一系列高潮迭起的明争暗斗。这些争斗,夹杂着两根脉络分明的主线。

这两根主线,也可以称作是民进党的两根神经:压不住的舆情,绕不开的复星。

是的,压不住的,不仅仅是疫情,还有舆情。而在民进党的感知器官中,舆情这根神经,比起疫情、比起普通民众的生死,要敏感得多。因为,舆情背后是民意,民意背后是选票,选票背后是选战,选战背后是江山,丢了江山的背后,是政治对手的清算。当民进党高举促转会、党产会两柄大斧,一路追杀、砍杀国民党,自感痛快淋漓的时候,她应该没有想到,假如有一天国民党赢得大选,会用什么手段反杀民进党。现在,她大概意识到了这种危险。

所以,最近一段时间的民进党,排第一位的工作,不是抗疫,而是开足马力压制舆情。这种压制,分为正面和侧翼两个阵线。在正面战场,民进党利用执政优势,一方面通过每日疫情通报记者会塑造积极应对疫情的形象,一方面在“立法院”打压国民党的提案。在侧翼,绰号“1450”的民进党网军无差别攻击所有与民进党不在一个阵营的人,包括翻马英九的旧账转移公众的注意力,甚至伤及无辜、大肆攻击爱心捐助人士,逼得蔡英文不得不亲自上阵收拾残局。

但是,这一波舆情,如同疫情一样,民进党眼看着压不住了。原因有两个:第一,纸包不住火。“3+11”是台湾疫情的破口,已成全台湾的共识,民进党难辞其咎。所谓3+11,是指台湾的防疫措施,从境外入台的航空公司机务人员,本来的规定是5+9,也就是居家检疫5天,自主健康管理9天。为了执行这项规定,台湾航空管理部门将位于桃园的诺富特酒店作为隔离场所,机务人员在此隔离5天。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民进党当局却将5+9措施修改成3+11,也就是说,入台的机务人员只要在酒店隔离3天,就可以转为自主健康管理11天。虽然是从5天缩短到3天的差别,但在防疫专家的眼里,却是重大破口。到底是谁决定将5+9改成3+11的,国民党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公布会议纪要,结果被民进党利用人数优势否决。但是,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在这件事情上负全责,是逃不掉的。

舆情压不住的第二个原因,更为致命。通过对民进党在疫情中表现的观察分析,台湾已经有舆论给民进党贴上“威权”的标签。这个标签,以前就有人贴,但是民进党不在乎,发动网军反扑。但是这一次,“威权”的标签贴在民进党的脑门上,获得的是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可和支持。这是从根上要了民进党的老命。面对这样的指责,民进党真的是豆腐掉进灰堆里,吹也吹不得、打也打不得。唯一的正确应对方法,就是唾面自干,不做任何反驳,等着民众和舆论把这一波怒火发泄完毕。

民进党的第二根神经,是绕不开的复星。

这事说起来有点奇怪,如果非要解释,可能只有用佛教术语“执念”才能说得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疗技术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开发出了很多疫苗。在众多疫苗中,民进党当局竟然偏偏对德国拜恩泰科公司(BNT)生产的mRNA疫苗情有独钟。

偏偏,这一款疫苗,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大中华地区的独家代理权,在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手里。

也就是说,民进党当局如果想获得BNT疫苗,就必须通过复星。民进党当局当然不愿意通过复星购买,那样等于得了大陆的帮助和好处。于是,民进党当局就想方设法迂回前进,据说有一次差点就成功了,因为新闻稿的一字之差功亏一篑(笔者是绝对不相信这类传言的)。绕来绕去,民进党当局发现,绕不开复星。于是开动宣传机器骂大陆,指责大陆阻挠台湾获取BNT疫苗。

大陆这边的,包括国台办、包括复星都反复公开表态,台湾想要BNT疫苗,我们非常乐意,愿意积极推进,但是,你只能通过复星购买。

在这场较量中,民进党当局唯一明智的表现,就是一再指责大陆、骂大陆,但始终没有对复星口出恶言。

因为国台办手里没有疫苗,骂了也就骂了,以前也经常骂。但是复星不同,复星和民进党从来没打过交道,双方往日无冤、近日无仇,况且,复星手里有疫苗。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果然,6月18日,蔡英文接见郭台铭和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授权这两家企业购买BNT疫苗。蔡英文为此作出了4点裁示,其中第四点裁示表示:“后续,台湾政府也会在德国政府协助下,持续与BNT及其代理商,共同商议,由政府采购今年及未来的疫苗。”

看到没,蔡英文认可了上海复星在大中华地区的代理权,但同时,对德国政府念念不忘。

事情走到这一步,较量还没有结束。蔡英文抬出台积电,一方面是为了冲淡郭台铭的影响力,一方面也暗含着绕开复星的后招。

因为台积电手里有芯片,这也是国际市场上的紧俏物资。如果民进党当局拿台积电的芯片作为谈判筹码,来交换德国绕开上海复星直送疫苗入台,这会成功吗?

也许,民进党当局已经这么做了。

欧洲杯激战正酣,谁能想到,台湾的蔡英文女士一个大脚,一只皮球“嗖——!”,飞越万里,飞到了默克尔面前。

这一回,轮到我们一睹默克尔大妈的脚下功夫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