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5月全国发行地方债8753亿元;为多赚加班费,字节跳动1/3员工不支持取消大小周;德国对苹果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

王俊勇2021-06-22 11:56

事件关注

【财政部:5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53亿元】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21年5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53亿元。2021年1-5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5463亿元。截至2021年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1921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三部门:推动农村用能革新推广应用太阳能光热、光伏】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推动农村用能革新。引导农村不断减少低质燃煤、秸秆、薪柴直接燃烧等传统能源使用,鼓励使用适合当地特点和农民需求的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太阳能光热、光伏等技术和产品,推动村民日常照明、炊事、采暖制冷等用能绿色低碳转型。

【最高法:去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财产损失达353.7亿元】6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介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相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仍居高位,在一些大中城市,此类案件发案量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甚至达到50%;电信网络诈骗大要案件频发,造成群众财产损失巨大。仅去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即达353.7亿元。 

【国家卫健委:6月21日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本土2例在广东】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福建7例,广东5例,四川5例,浙江4例,内蒙古1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为多赚加班费,字节跳动1/3员工不支持取消大小周】据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在脉脉上出现了多条关于“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的帖子。据悉,字节跳动展开关于是否取消大小周的调研。经过调研,三分之一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三分之一的人支持。目前,关于是否取消大小周,高层暂时还没有结论。不少员工表示,支持大小周就是为了加班费。一位刚刚跳槽加入字节跳动的员工表示,如果取消了大小周,自己每年损失10万元收入。

【“最年轻的地产总裁”李和栗将离职】6月21日,中梁地产联席执行总裁李和栗已确定辞职,中梁控股将会在本周内发公告。据了解,李和栗目前仍在中梁履职。知情人士透露,李和栗即将被调任中梁控股董事会轮值,主攻战略和研究,“对于很多营销出身的高管来说,这样的工作内容偏‘务虚’,或许李和栗不愿意去轮岗,只能辞职。”该。据知情人士称,李和栗的接班人,是营销出身的“老中梁”何剑,曾掌管中梁北方大区,近期升为地产集团常务副总裁。(21世纪经济报道)

【德国对苹果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6月22日消息,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Federal Cartel Office,简称FCO)已对苹果公司展开调查,以评估这家iPhone手机制造商对跨市场竞争的影响。FCO周一表示,它将调查苹果公司的移动操作系统iOS是否围绕iPhone打造了一个跨越多个市场的生态系统,该系统可能让其他公司难以挑战这家科技巨头。(界面新闻)

【博威合金回应遭337调查:尚未收到案件正式被受理的文件】针对公司日前遭337调查一事,博威合金6月22日在上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经组织专门团队协同相关机构处理此事,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案件正式被受理的文件或通知,公司正在对相关诉求进行研判分析,并准备积极应对,考虑到资料准备和后继的程序需要较长的时间,公司将根据推进的进度,充分评估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根据最终的结果披露对公司经营所造成的影响。

A股午盘

【沪指震荡涨0.78% 石油板块走强】6月2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开盘后指数分化,创业板指一度跌1.5%,随后触底回升,上证指数开盘后则呈现持续震荡上行走势。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78%,深证成指涨0.18%,创业板指跌0.17%。盘面上,石油板块大涨,中国石油涨超5%,种业、工程机械、有色、汽车、家用电器、保险、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国产软件、信息安全、光刻机、鸿蒙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种植业与林业板块拉升】敦煌种业涨停,神农科技涨超14%,丰乐种业、苏垦农发跟涨。

【汽车整车板块走强】汉马科技涨停,广汽集团、中国重汽、东风汽车跟涨。

【国防军工板块下挫】爱乐达、新研股份跌逾4%,天和防务、中航沈飞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