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期待碳达峰顶层设计早日出台

社论2021-07-02 22:31

经济观察报 社论 日前,长城汽车宣布2045年实现碳中和,成为国内首个公布碳中和时间表的汽车企业。此前国家电网、宝武钢铁、国电投等公司也已经公布了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一些城市也宣布将率先实现“双碳目标”。与此同时,全国性的碳市场万事俱备,只待正式上线。

这场国家行动已经拉开序幕。我们将毫无意外地向化石能源告别,这因此成为一场经济发展方式的革命,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即使是作为个体的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会留下碳足迹,因此同样需要承担相应的减碳责任。当所有的力量都在蓄积之时,我们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顶层设计充满期待——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顶层设计是“发令枪”,凝聚所有的能量,让国家目标层层分解,转化为每个省区市、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和每个人的行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也是顶层设计的一部分。其重要性在于,碳达峰是走向碳中和的路标,也是实现碳中和的基础。碳达峰是碳排放的峰值,但也是持续压减碳排放强度的结果,而不是一些人所误解的“冲量”。

我们理解,掌握底数是这个顶层设计的基础部分。碳达峰时的排放水平究竟怎样?目前研究者对碳达峰时的排放水平有一个粗略的估计——从100亿吨到110吨都有。就此而言,顶层设计是“指挥棒”。碳达峰的节奏、峰值的预测和设定,是一个综合权衡的结果,既要保持未来10年经济的平稳增长,也要推动碳排放强度的持续降低。

顶层设计能够传递确定的信号。碳中和的重点是化石能源的退出,一个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利于推动高碳行业积极转型,尽最大可能减少搁浅资产——要知道能源领域的投资周期动辄三五十年,企业掌握的高碳资产很可能因化石能源的退出和可再生能源的加速替代而变成无效资产。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些搁浅资产意味着坏账的增加,它们需要做好压力测试,未雨绸缪。顶层设计的确定也有利于投资者投资方向和布局的调整。这种调整反过来也会迫使企业加速低碳转型。正如我们所知,ESG投资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者。

我们对全国碳交易市场寄予厚望,期待碳市场成为减排的助推器。客观地看,仅有活跃的交易对手不足以形成有效的碳价格。市场掌握的信息越多越好,这就包括对顶层设计的充分了解。碳定价不仅取决于短期供求关系,也要看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施工图。市场参与者需要在这张图上找到自己的坐标,把账算清楚方能做出决策。否则价格信号就很可能失真。

中国承诺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比发达国家所用时间更短,因此很多专家寄望于突破性技术,这将使得减碳行动取得飞跃式的进展。我们需要更多资金投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为创新提供强大的支持,这同样离不开顶层设计。

据报道,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时值年中,我们期待相应的顶层设计尽早面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