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混改方案公布:江苏国资及多元化产业资本参与战投

郑淯心2021-07-06 11: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7月5日晚,苏宁易购(002024.SZ)连发12条公告,涉及到深圳国际终止收购苏宁易购股份、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拟受让苏宁易购16.96%股份、上半年预亏25亿元-32亿元。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有限公司,拟将所持公司合计数量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6.96%的股份转让给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有限合伙)。江苏新新零售基金二期系由南京新兴零售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华泰资管、阿里巴巴、海尔、美的、TCL、小米等产业投资人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组建的联合体。

具体来看,本次股份转让后,公司5%以上股东中,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合计持股20.35%,淘宝中国持股19.99%,江苏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持股16.96%,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持股5.59%。

公告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中,任一股东均无法控制股东大会。公司董事会不存在任一方股东提名的董事在董事会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形。

苏宁易购还公告表示,此前,公司拟以新发行的股份及部分现金作为对价,购买深创投苏宁云新私募投资基金所持有的项目公司100%股权。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21年6月23日停牌。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处于筹划阶段,交易相关方均未就具体方案最终达成实质性协议,交易各方对终止本次交易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公告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7月6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同时,公司承诺,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同日,苏宁易购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亏损25亿元-3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67亿元。

公告中解释道,报告期内,公司遇到阶段性的挑战和困难,二季度销售收入预计同比下滑超过30%,带来毛利额同比较大下滑,与此同时费用相对刚性,使得二季度亏损较大。此外,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预计影响金额约15亿元,主要包括珠海普易物流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公司物流资产公司、18 苏宁债第二次债券购回带来的影响。

苏宁易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