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核多台机组经历大修 上半年发电量小幅增长

李靖恒2021-07-07 1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7月6日晚间,中国广核(003816.SZ)发布了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运营情况的公告。公告表示,根据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统计,2021年1月至6月份,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本集团”)运营管理的核电机组总发电量约为1011.27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5.12%。总上网电量约为952.27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5.40%。“2021年1月至6月份,本集团受疫情的影响低于2020年同期,在大修天数同比增加的情况下,上网电量实现了增长。”

中国广核在公告中介绍,公司下属的子公司运营着7家核电站,包括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岭东核电站、宁德核电站、阳江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台山核电站。2021年上半年,在发电量和上网电量方面,除了大亚湾核电站和台山核电站同比有所下降,其他5个核电站同比均有所上升。中国广核说明,大亚湾核电站和台山核电站2021年换料大修总时间多于2020年同期。

根据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官网介绍,大亚湾核电站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半岛,是我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拥有两台装机容量为98.4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近150亿千瓦时,80%电量输往香港,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运营着岭澳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以大亚湾核电站为参考,进行了52项重要技术改进,拥有两台装机容量为9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约150亿千瓦时,全部输往南方电网。

中国广核表示,2021年第二季度,集团按计划完成了大亚湾1号机组和红沿河4号机组的年度换料大修,还有岭东1号机组的十年换料大修及台山2号机组的首次换料大修。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已按计划完成11次机组换料大修。2021年第三季度,本集团计划开展两次换料大修,包括防城港1号机组和阳江3号机组的年度换料大修。”中国广核介绍。

关于在建机组方面,中国广核表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共管理7台在建核电机组,1台处于并网阶段,2台处于调试阶段,1台处于设备安装阶段,3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均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委托本公司管理的在建核电机组)。”

这7台在建机组中,防城港3号机组于5月15日开始冷态功能试验,进入调试阶段;红沿河5号机组于6月25日完成首次并网,进入并网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