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重组迎实质性进展:上海电气等四家上海国资企业联手信托业保障基金拟入主

蔡越坤2021-07-20 18: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20日,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信托”,600816.SH,股票简称“ST安信”)重组有了实质性进展。

ST安信公告表示,公司因拟筹划重大资产出售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已于7月19日、7月20日连续停牌。经与有关方论证和协商,公司本次筹划重大事项确定为:

第一,公司拟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公司将所持有部分资产的全部权利转移给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用于抵偿公司对其到期未偿还债务,构成重大资产出售。

第二,公司拟向上海砥安公司(暂定名,以最终工商注册为准)非公开发行股票。上海砥安公司拟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ST安信表示,鉴于上述重大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的规定,公司申请自2021年7月21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交易日。

针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否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7月20日,记者采访了安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复表示,以公告为准。

此前,2020年5月30日,其曾公告股权重组的动态,称公司在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对本公司实施重组,尚处于对公司的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

时隔逾一年时间,安信信托重组进程今日终于迎来了实质性进展。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上海国资委100%控股企业。据了解,上海电气集团较注重产融的结合。上海电气金融集团是上海电气产融结合的主要载体,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工程服务,为集团内外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国际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据今日公告,上海砥安公司参股公司包括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管理人,负责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肩负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促进行业稳定发展的目标任务;公司自有资金作为信托业保障基金的市场化补充,也用于信托业的风险预防、化解和处置。

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各股东的名称及认缴注册资本的金额和持股比例情况如下:

1

针对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参股上海砥安公司原因,7月20日,上述安信信托负责人回复表示,以公告为准。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之杰”)仍然为安信信托第一大股东。

回顾2002年,原鞍山市信托(现安信信托)第一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于2002年10月22日与国之杰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此次股份转让后,国之杰成为安信信托第一大股东。2003年,安信信托将注册地址迁往上海市;2004年8月6日,原鞍山市信托变更为“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此次股权重组成行,上海砥安将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国之杰入主安信信托超过18年后,将正式失去安信信托的控制权。此前,2020年6月5日,安信信托公告披露,国之杰实际控制人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进一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度,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 2.9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7.38亿元。截至2020 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99.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8.93亿元。至停牌前,ST安信股价为2.53元,总市值138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