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东生物:2021年上半年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加速创新转型可期

2021-07-29 19:39

7月29日晚间,苑东生物(688513.SH)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取得营收利润齐升的好成绩。根据半年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870.12万元,同比增长14.65%;实现净利润11,734.34万元,同比上升36.32%;实现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0.07%。

配图

专业化品牌宣传推动产品销量提升,全渠道拓展取得良好成效

2021年上半年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公司表示主要因持续完善以医学驱动、品牌推广为主线的精细化终端营销管控体系建设,通过专业化品牌宣传推动伊班膦酸钠注射液等主要产品销量持续提升,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依托考昔片已成功中标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产品并贡献新的增量,同时公司组建二三终端销售团队及网销团队,拓展全渠道销售模式,发掘业务新增长点,也已取得良好的成效。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创新药取得重大进展

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码,加速创新转型的步伐。记者注意到,公司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9429万元,同比增长43.16%,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高达18.91%,有力支撑公司研发项目特别是创新药项目的加快推进。

根据半年度报告,公司已有10余个1类创新药在研,其中已经/即将开展临床实验的3个在上半年取得重要进展。进展最快的1类化学新药优格列汀片已完成II期临床试验并基本达到预期,现处于临床总结阶段并提交III期临床前的CDE沟通申请。市场较为关心的是何时能公布II期临床试验数据,公司表示优格列汀片II临床试验数据将由其主要研究者——中日友好医院杨文英教授将于 2021 年8 月20 日上午在2021年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ESE2021)上报告,这表明公司对II期临床结果信心满满。优格列汀片是一款DPP4抑制剂,和目前国内已上市的DPP4抑制剂不同,优格列汀片属于一周用药一次的长效口服降糖药,更符合临床用药习惯。根据I期研究结果显示,优格列汀主要通过肠道排泄,肾脏排泄少,对于糖尿病合并肾病的患者来说治疗中无需调整剂量,可能有一定的获益。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的患病率为10%-40%。

公司另一款进展较快的合作研发1类化学新药CX3002片已完成Ⅰ期临床试验,并顺利召开II期临床前CDE沟通交流会,正准备开展Ⅱ期临床试验。

除了在小分子创新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苑东生物在生物药领域的布局和进展也不容小觑。半年报资料显示,苑东生物聚焦麻醉镇痛和抗肿瘤领域已布局3个生物1类新药,其中EP-9001A 单抗注射液的IND申请已获得CDE正式受理,申报适应症为骨转移癌痛,预计9月份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该生物药靶点为人神经生长因子(NGF),能够在强效镇痛的同时避免成瘾性的产生,并且兼具靶向性强、特异性高的特点,市场前景广阔。

积极向重磅创新药战略布局,创新转型可期

除了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创新药,苑东生物积极向重磅创新药进行战略布局,在麻醉镇痛、肿瘤等聚焦领域已有一系列新分子实体的候选药物项目正在进行临床前与早期探索性研究。同时公司加大BD与对外合作,与领先创新生物科技类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大量筛选评估创新项目,挖掘与公司战略聚焦领域有协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特色品种,将面向重大疾病的具备独特差异化价值的创新产品尽早惠及患者。

可以看出,未来3年苑东生物将逐步形成成熟创新药管线,系统培育打造多个创新药产品,苑东生物的创新转型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