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斗鱼净利润均下滑 合并被叫停后如何守住电竞赛事版权

周应梅2021-08-18 09: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合并被叫停后,斗鱼和虎牙陆续发布了2021年二季度财报。8月17日,虎牙(HUYA)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29.62亿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为1.86亿元,与去年同期2.07亿元相比下滑10.14%。8月16日,斗鱼(DOYU)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23.37亿元,同比下滑6.8%,净亏损为1.82亿元,由去年同期净利润3.19亿元转亏。

虎牙面临着增收不增利,而斗鱼营收和净利都处于下滑。作为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在游戏下游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不过随着短视频平台对游戏直播和电竞赛事的重视,虎牙和斗鱼要守住市场份额也不容易。而未来的争夺则主要涉及电竞赛事直播版权。

利润均呈现下滑

虎牙提到已经15个季度实现盈利,而从二季度财报来看也呈现营收增长,利润下滑的情况。这主要在于其营收成本增加。

直播和广告及其他业务是虎牙的主要营收来源。2021年第二季度,虎牙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25.79亿元,同比增长0.6%,海外直播业务带来增长;广告及其他业务上,二季度收入3.83亿元,在去年同期基础上增长1.9倍,是内容许可带来的增长。

2021年第二季度,虎牙营收成本达到23.81亿元,增幅为12.2%,主要归因于营收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的增加。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从2020年同期的16.829亿元增加到2021年第二季度的20.3920亿元,增幅为21.2%。内容成本,主要包括在电子竞技内容和内容创造者方面的支出。

另外,二季度虎牙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从2020年同期的1.145亿元增长45.9%至1.67亿元。

斗鱼收入构成和虎牙相同。2021年二季度,斗鱼直播收入为21.78 亿元,同比下降6.8%,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58亿元,同比下降15%。斗鱼提到,直播收入减少在于用户的使用时长减少,广告及其他收入下降是疫情后广告商的营销支出正常化,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广告商营销支出相对较高。

斗鱼营收和利润均下滑,连续三个季度亏损。二季度斗鱼的收入分成和内容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5190万元。二季度针对海外市场的研发投入,从去年同期的9490万元增长到1.23亿元。

另外,二季度亏损的一大指向是因销售和营销费用翻倍。2021年二季度,斗鱼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95亿元,同比增长107.6%。斗鱼提到,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促销渠道和促销活动以及品牌活动的增加。

虎牙和斗鱼都试图通过投入销售和营销费用换取用户增长。从财报来看,活跃用户是有所增长的,不过付费用户则下降了。

在用户规模上,双方都有所增长。二季度虎牙MAU(月均活跃用户数)7760万,比去年同期略微增长2.6%;斗鱼方面,二季度MAU达607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

可以看到,虎牙和斗鱼的平均用户付费数量都有所下降。二季度,虎牙平均付费用户总数达到560万,2020年同期为620万,同比下降9.68%。斗鱼二季度平均付费用户数为720万,而2020年同期为760万,同比下降5.26%。

合并叫停后有更多新对手

历时9个月,虎牙和斗鱼去年10月宣布合并事项从备受关注到被叫停。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虎牙和斗鱼合并案被依法禁止。

对于合并终止一事,虎牙电话会上管理层表示,针对合并通过与不通过做了两个版本的平台战略规划,合并取消并不会对虎牙整体战略有过多影响。斗鱼CEO陈少杰也称,此前公司一直是独立运营,取消合并不会对公司运营和财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下游的游戏直播市场,虎牙和斗鱼还是行业的佼佼者。市场监管局的审查结果也提到,虎牙和斗鱼市场份额分别超过了40%和30%,分别位列行业第一和第二。

不过在虎牙和斗鱼用户增长乏力和净利润不如意的背后,目前用户量较大的短视频平台也抢夺游戏直播市场,包括快手、B站等。在2020年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上,快手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快手游戏直播月活用户超过2.2亿,数量超过斗鱼和虎牙之和。根据B站一季度财报,主要包括会员和直播的增值服务已经成为贡献收入最大的一块业务,B站提到,后续还将在电竞赛事方面发力。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PC端游戏直播数据榜前三是《英雄联盟》、《绝地求生》《地下城和勇士》,移动端游戏直播数据榜靠前的则是《王者荣耀》《和平精英》《CF手游》,都是电竞类游戏。

拿下赛事版权也成为游戏直播平台最关键的一环。2021年二季度,虎牙共有122项版权电竞赛事,自制了45项赛事及PGC节目。斗鱼方面数据显示,二季度直播超过50场电竞赛事,有80个以上自制的赛事节目。

电竞赛事版权被高价争夺。B站在去年8月拿下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大陆地区2020年到2022年连续三年的赛事独家直播版权,据媒体报道价格是8亿元,当时行业人估计的合理价位是5亿元。这项赛事在2019年被快手拿到,当时观看总人数达到7200万。今年4月,虎牙以20亿元的价格拿下2021年-2025年五年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发展联赛(LDL)以及LPL全明星周末的独家直播版权。斗鱼目前仅获得了上述三个赛事2021年的直播权和点播权。

在去年12月,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竞技被列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赛事版权成为游戏直播平台的一大板块,虎牙CEO董荣杰表示,与斗鱼合并取消后,将涉及赛事版权竞争。“我们将继续加大内容投入,包括签约、培养和储备优秀主播,获取热门电竞赛事转播权,以及推出用户喜爱的自制内容。”斗鱼CEO陈少杰则表示,斗鱼将持续深耕直播、视频、图文内容以及社区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