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响应北交所布局 尚待具体政策落地

李沁2021-09-11 09:3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重磅消息引发市场各方关注,公募基金也不例外。

“我们肯定是积极参投,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规划,在等待进一步的政策出台。”一家大型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如是说。

公募基金与新三板的渊源始于2020年,历经一年的发展,目前已有19只公募基金产品参投新三板精选层。行业人士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给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提供更多的标的、更好的流动性以及更高的关注度,未来会有更多公募把新三板精选层(北京证券交易所之组建基础)列在投资范围里面。

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业界观点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更考验基金公司选股能力;整体而言利好市场,但具体计划仍需等待政策落地。

新三板公募基金这一年

2019年10月,伴随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公募市场逐渐开启了参投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的新征程。

2020年4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根据《指引》,公募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此前,公募基金产品只能通过专户产品形式参投新三板市场,最低认购金额为100万元,性质上仍属私募产品。

同年6月3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公告称,首批新三板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已获证监会同意注册,分别属于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万家基金和招商基金。6月10日,首批5只新三板公募基金发售,部分基金产品一日售罄。

2020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32家首批挂牌企业集体晋层。

而后,随着多家公募基金的参与,最终形成了19只基金产品参投新三板精选层的情况。

当时,公募行业人士纷纷认为,有了公募基金的加持,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流动性得以加快,同时,对无法参投的个人投资者亦是机会。

从整个板块层面来看,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认为,目前合格投资者超过170万户,相比2019年年末总户数增长超过6倍。伴随着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和丰富、专业投资者队伍不断扩大、QFII和RQFII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获得推进,新三板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投资理念、投资者和挂牌公司的信心、流动性水平和国际化水平都得到了巩固和提升。

时间转至2021年,9月2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进行致辞时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9月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等业务规则。

在庞溟看来,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代表了新三板改革从量变到质变的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证明了改革后新三板精选层的实践检验及其包容性、精准度和适应性受到市场各方普遍认可。这既能推动不同特色和定位的市场和板块持续健康发展,又能切实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有利于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为高效、便利、快捷地获得资本支持,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总体来看,北京证券交易所认真考虑和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若干特点,并吸收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成功经验,基本平移了原新三板市场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在基础性业务规则和制度建设上努力实现多元化、差异化和特色化。

庞溟认为,从目前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成为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预计将在2021年底前正式开始交易,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形成相互补充、互为促进的格局。期待北京证券交易所能真正实现其设立目标,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科学合理地发挥分层价值筛选和价值发现功能,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资源和更好的直接融资成长路径,实现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支持,并畅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纽带作用,助力资本市场其他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在更大范围上、在更深层次上推动释放资本市场的活力和动力。

公募影响几何?

一位基金业评价人士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给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提供更多的标的、更好的流动性以及更高的关注度,未来会有更多公募把新三板精选层(北京证券交易所)列在投资范围里面。

农银汇理基金分析认为,将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京证券交易所后,公募产品投资问题、保险社保投入等生态问题将得到初步解决,新三板的关注度、机构投资者占比均有望提升。

南方基金表示,将密切关注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和相关上市企业情况,通过不断加强对经济基本面和上市企业的深入研究,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关注产业成长空间,挖掘创新性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积极布局。

博时基金亦提出,将发挥公司投研能力及产品创新能力,积极参与投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通过对经济基本面和上市企业的深入研究,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聚焦“专精特新”的优质中小企业。

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也纷纷表示未来将研究并参与其中。

不过,上述行业评价人士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更考验基金公司选股能力,因为其中不乏一些不能在主板上市的成长型公司。整体而言对市场利好,不过仍需等待政策落地。

庞溟提醒,考虑到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将是“更早、更小、更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与沪深交易所有较大差异,预计对投资者将有更高的资格要求、专业投资要求和风险管理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