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资本将重新回流、影视投资融资有望迈上新台阶

谢楚楚2021-09-22 17: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虽然资本的本性是理性的,但我们相信掌握资本的人,进入影视市场,应该是有情怀、有温度的,这样的资本才会有更多的正向力量,来推动行业逐渐成熟和日趋规范。”9月22日,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影视投融资与文化强国建设上,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表示。

张丕民介绍道,2021年上半年,国内城市影院票房产出近280亿元,观众达近7亿人次,虽然不及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水平,但依然出现了《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叫好又叫座的高票房影片。与此同时,网络电影取得长足发展,像《发财日记》等优秀的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相得益彰,让整个电影产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丕民表示,金融行业也同样面临着新的转型,如何参与到如火如荼的电影产业大潮中,如何更好地赋能于电影行业,成为金融行业普遍面临的新课题。

对此,张丕民认为,首先,对于投资机构,要具有全局观念和明确长远的投资目标。资本本身具有逐利性和投机性,但投资机构在进入影视市场时应该有清醒的人士和明确的目标。电影产业要想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引入优质的资本进行规范、全面的投资,除了聚焦头部,重视内容生产外,还应放眼于电影全产业链的构建,加大对整体产业环境的投入,从项目策划、制片管理、宣传发行、影院建设升级、电影后市场、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布局。

其次,加大对新兴技术的投资。5G和云时代的来临,给电影业的二次升级和弯道超车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保障。5G与云计算、云平台的有机结合将对电影制作环节、创作者生产模式、观影方式、观众消费模式、影院终端、宣发、财务结算及传输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