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融资发展报告(2021)》:下半年国产影片供给并不乐观,能否重振资本信心仍为关键

谢楚楚2021-09-22 2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9月22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影视投融资与文化强国建设发布了《中国投融资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进入2021年,电影产业的终端市场已基本恢复如初。除75%的上座率限制外,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电影市场的直接影响已经非常有限,但在片源供给、观众消费心理方面,疫情带来的潜在影响仍需较长时间来观察和评估。

2021年春节7天全国共实现票房收入78.27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32.7%,观影人次1.6亿,比2019年增长21.2%。凭借春节档期的巨大红利,档期内票房冠军《你好,李焕英》票房收入达54.13亿元,仅次于《战狼2》位列中国影史单片票房第五。

虽然2021年春节档的市场表现令人振奋,但接下来3月份和4月份的电影市场却急剧转冷,票房收入分别为25.04亿元、24.97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39.82%和47.14%。其背后主要原因在于片源缺乏。

一般而言,3月份和4月份作为传统的市场淡季,通常会安排进口片填补市场,但由于海外疫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进口影片的生产、发行都受到很大影响,直接导致能够进入中国市场的影片数量大幅减少,市场供给出现补足。此外,观众对进口片尤其是美国分账片的观影热情也在近年来呈现持续走低水平的势态。在双重因素作用下,预计2021年进口片市场份额将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年度票房收入要在2019的基础上实现增长,只能寄希望于国产影片。而这一愿望能够顺利实现,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受资本退潮和疫情突袭的双重影响,2020年电影资本市场总体表现偏冷。以电影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九成以上亏损,个别公司亏损高达数十亿元。但由于当前货币政策总体偏向宽松,各级政府部门又出台一系列针对电影行业的补贴及降费减税政策,从绝对市场的供给来看,可流动资金较疫情期间明显增多,但关键仍在于电影产业的市场表现能否提振资方信心,刺激资方重新进入电影投融领域。

《报告》同时还指出,除了少量关注度比较高的献礼片,2021年下半年国产影片的供给并不乐观,尤其是知名IP改编、高投入、高技术规格、演员阵容强大的主流商业片数量太少,进口分账大片短时间不可能恢复常态,所以下半年市场端的压力会非常大。造成这种状况最直接的原因是疫情,但一些深层次的原因也不可忽视。

在银幕数量达到8万块、春节档单日票房纪录创下17亿元新高的2021年,渠道、消费能力都不是问题,如何确保优质片源的持续有效供给将是决定性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