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二季度收入59亿元 仍受疫情不利影响

周应梅2021-09-24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9月24日,携程(TCOM.O;9961.HK)发布了2021年二季度财报,实现营收59亿元,同比增长86%;净亏损为6.47亿元,2020年同期为亏损4.76亿元。调整后2021年二季度携程净利润为7.28亿元,2020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12亿元,上一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2.4亿元。

调整后产生较大变化,主要在于,二季度携程按公允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投资和可交换债券公允值变动产生收益10.53亿元,这部分收益扣除所得税后为10.1亿元。以及二季度携程股权报酬费用为3.66亿元。在净亏损为6.47亿元的基础上,加上这两个收益,调整后净利润为7.28亿元。

受疫情冲击还未完全恢复,相比于疫情之前,携程2019年二季度,营收87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13亿元,依然有较大的距离。携程方面也提到,公司2021二季度的整体业绩受新冠疫情和后续新冠病毒新变种的不利影响。

因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携程国内旅游业务为携程贡献大部分收入,国内酒店和机票GMV同比上升了150%,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现双位数增长;本地酒店预订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了近80%。行业内同程艺龙和美团方面二季度营收和利润也呈现出较好的增长。

各业务线呈现增长 未来兼顾全球和国内

携程二季度总营收59亿元,具体来自住宿预订营收为25亿元,同比增长96%;交通票务营收为21亿元,同比增长80%;旅游度假业务营收3.67亿元,同比增长182%;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3.9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他收入为6.14亿元,同比增长32%。这几个业务在环比上也呈现增长。携程将这些业务的增长归因于国内市场的恢复。

同行业来看,都呈现增长,携程方面增长情况较为明显。2021年二季度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89.3%。同程艺龙2021年二季度实现营收21.4亿元,住宿和交通票务方面营收同比分别增长35%和58%。

二季度携程的毛利率为79%,2020年同期为72%,今年一季度为75%。

成本支出方面,携程二季度产品研发费用为22亿元,同比增长24%;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4亿元,同比增长112%;一般及行政费用为7.13亿元,同比增长39%。

产品研发人员的增加和营销活动费用增加,导致前两个费用增加。财报提到,行政费用增加是因为二季度对公司的旅行供应商预期信贷亏损拨备影响,不计此影响与上年同期持平。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攀升以及更有利的旅行政策出台,国际旅行市场的复苏迸发出巨大的势能。过去两年中,我们继续在欧洲市场加强产品竞争力。凭借在亚太和欧洲的战略布局,我们发现了全球机票预订市场的巨大潜力。当前,国内已有超过10亿中国公民完成疫苗接种,整体旅游市场也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未来会继续兼顾全球布局和国内发展。

落地乡村旅游项目 发掘内容能力

携程提到,二季度“乡村旅游振兴”战略落地方面取得突破。首个公益性质的携程度假农庄建设完工,于7月初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正式开业。农庄的运营人员以本地村民为主,本地员工占比近60%。今年8月,携程度假农庄(安徽金寨大湾店)总收入环比提升约62%。其中,房费收入环比提升约64%,餐饮收入环比提升约51%。

携程此前提到,将以公益性质投入建设10个这样的标杆项目,再以合作赋能的方式在全国搭建100个旅游村项目。2021年3月携程发布“乡村旅游振兴”战略,计划投入10亿元乡村旅游产业基金、规模化赋能100个旅游村以及培养10000名乡村旅游振兴人才等。

通过合作联营的模式也逐步落地。9月10日,携程度假农庄(河南济源小有洞天联营店)、携程度假农庄(地球仓长沙浔龙河联营店)正式开业。小有洞天联营店员工全部为本地人员。

今年携程在内容生态上也加快动作,在“旅游营销枢纽”战略的驱动下,今年二季度,携程平台发布的内容数量环比一季度增长近一倍,携程签约旅行家数量环比一季度增长50%。携程继续推进直播平台化,今年6月携程平台活跃主播数量环比上月增长76%,直播间成交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149%。携程星球号旗舰店已成为旅业商家开展旅游营销的重要工具,截至6月底,星球号旗舰店粉丝规模环比上月增长36%商家粉丝购买旗舰店内自营旅行产品的订单量环比增长75%。

携程也在尝试一些综合的解决方案,例如通过“机票+酒店”的营销方式,酒店额外获得携程机票用户订单的交易额较去年二季度增长近200%。孙洁介绍,携程国际品牌Trip.com也是第一个提供Eurail和Interrial欧铁通票的在线旅行社,这些通票在欧洲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旅行者中较欢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