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不断引导模式创新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速

2021-09-26 20:37

9月26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在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家电、家具、餐饮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占社零总额的比重在1/4左右。下一步,要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促进新车消费。

在今年早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曾联合印发通知,于2021年3月至12月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不仅可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支撑。

看好包括乡镇市场在内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共识。不过,在新能源汽车加速向私人消费市场渗透的同时,充电问题仍是困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两大难题。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国内将在今年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

本次试点将带动新能源换电汽车规模的高增长。有了规模,对于降低成本、技术发展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新政策不断引导

随着新能源相关政策不断落地,新能源汽车换电进入发展快车道。

4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官方宣布,批准发布GB/T 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该国标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作为汽车行业在换电模式领域制定的基础通用类国家标准,它不仅填补了汽车行业的标准空白,也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

其实政策对换电模式的扶持不止于此。5月20日,发改委、国际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意见》重点指出要加强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

此外,各地方政府亦持续出台政策推动。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从仅支持充电转向充换电并举,2020年后国家和地方均出台较多政策,鼓励在适应场景发展换电作为新能源基建补充,并不断出台标准规范行业。

据媒体报道,目前朔州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致力于打造“电源朔州、储能朔州、电动朔州、智慧朔州、绿色朔州”。据介绍,朔州目前以以公路短倒运输为重点应用场景,以露天矿区运输为特色应用场景,以城市客运运输为辐射应用场景,全方位构建“特色鲜明、覆盖广泛、高质量发展”的汽车换电“朔州模式”。

此外,上海推出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显示,上海市将完善换电设施报建管理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换电运营给予补贴。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1年行动计划》显示,今年海南计划深入推进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在部分有条件的服务区开展换电模式试点。

换电新模式提速发展

方正证券指出,2006-2013年,行业处于萌芽阶段,海外公司如better place、tesla等公司都曾推出换电技术,我国也曾在一线城市试点换电站,发布标准箱式换电技术。而在2014-2019年,行业进入沉淀阶段,海外先行者betterplace破产,tesla因商业模式问题失败退出。

据了解,2013年,特斯拉的快速换电技术将换电时间缩短到90秒。因换电成本过高,性价比不及充电,技术不完善等原因,2015年,特斯拉重点转向超级充电桩技术Supercharger 3,战略性放弃换电路线。

从目前产业来看,国内企业在包括换电模式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创新。

2020年8月,蔚来携手宁德时代、国泰君安和湖北科技投资集团成立蔚能电池资产公司,主要提供包括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等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换电模式多方受益。

方正证券指出,换电站提供换电服务并收取服务费,用户可按行驶里程或电池带电量购买换电服务套餐,费用最低可达到每度电1.6 元或每公里0.3元;换电时间最快已缩短至90秒;“电池租赁”模式可降低约1/3购车成本;换电站具有储能功能,同时可有效延长电池寿命、实现电池梯次利用。

东方证券认为,预计2025年换电站有望达到2.2万座,形成2631亿元换电运营市场。普及换电模式对产业链相关企业也有巨大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