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普涨 煤炭、电力板块回调 市场分歧加大

李沁2021-10-08 2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国庆假期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以市场普涨、近百股涨停亮相,沪指逼近3600点大关。

保险、食品饮料、农业等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节前疯涨的煤炭、电力板块则遭遇滑铁卢,出现明显的回调。

煤炭、电力板块发生了什么?机构如何看待节后的市场?

成交量破万亿,贵州茅台居净卖出首位

10月8日截至收盘,两大指数均实现开门红,其中上证指数报收3592.17点,上涨0.67%;深证成指报收14414.16点,涨幅为0.73%。而创业板指报则在历经攀升后出现下跌,报收3243.20点,微跌0.04%。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达10607亿元,再次站上万亿大关,较上一交易日增长11.6%。

两市共3420只个股上涨,1000只个股下跌,其中99只涨停,24只跌停。

资金流向方面,北向资金净流出25.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57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2.15亿元。南向资金净流入23.96亿港币,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10.73亿港币,深市港股通净流入13.23亿港币。两融余额最新收报18415.2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融资融券余额均有下降。

板块方面,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纺织服装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3%,分别为4.29%、3.88%、3.12%;而公用事业、采掘、钢铁板块的跌幅明显。同时,Wind概念板块指数方面,棉花、大豆、种植业指数涨幅均超6%,其中棉花指数涨幅逼近8%;新能源、风力发电、煤炭开采指数则跌超4%。

个股方面,前十大成交股中,伊利股份、中国平安、立讯精密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13.78亿元、13.15亿元、8.38亿元。贵州茅台、隆基股份、韦尔股份净卖出额位列前三,分别遭净卖出11.53亿元、8.06亿元、7.73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日有1828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2667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出。 

其中54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中国平安、五粮液、伊利股份、长春高新、恒瑞医药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入21.31亿元、7.52亿元、6.57亿元、5.08亿元、4.95亿元。 

87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超1亿元。中国能建、三峡能源、隆基股份、特变电工、节能风电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出9.73亿元、8.34亿元、7.79亿元、7.54亿元、7.18亿元。

煤炭、电力为何回调?

细究煤炭板块大跌的原因,博时基金认为,其受今日网上流传的《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的影响。

今日,一则名为《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的文件流传开来,文件中要求相关部门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共计核增产能9835万吨。目前增产措施是临时的,但相关煤矿可以按照核增手续进行申请,获得批复后,将转为永久产能。

电力板块方面,则与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相关。《通知》表示,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积极支持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增加电煤供应。

对于今日市场的整体表现,博时基金点评道,A股表现略有分化,沪指上涨,创业板微跌,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受消息面的影响,今日煤炭、电力板块回调幅度较大,石油板块走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上下游表现存在分化,宏观政策仍以稳健为主基调,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A股市场出现趋势性上涨和下跌的可能性较低,大概率仍维持震荡走势,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的逻辑没有发生改变,可适当关注有基本面支撑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和个股的机会。

格上研究认为,进入10月,市场仍然延续结构性行情,未来市场不可避免的将会加大震荡。经济下行压力未来或进一步强化,但持续下行的经济会带来流动性宽松的预期,目前货币政策宽松信号较强,需关注政策面的态度。投资方面方面,后续A股市场整体波在热点轮动快,市场分歧大的时期,建议采取防守策略,均衡配置,强化估值的概念,成长与价值要均衡配置。可关注长期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如新能源行业、高端制造业、细分行业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隐形冠军”龙头公司,以及关注下半年大概率受政策刺激的基建板块动幅度将加大,需更加谨慎,均衡配置成长与价值,关注三季报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