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基金经理董承非确认将离开兴证全球基金,知情人:比较突然,或将“奔私”

李沁2021-10-19 2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确认将离开兴证全球基金。

10月19日,兴证全球基金经理董承非在致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中提到,将暂时告别基金管理的工作,在投资上做出新的探索。

随后,兴证全球基金发布两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显示,董承非因个人原因离任,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职务。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董承非确实将离开兴证全球公司,不过因离职公告尚未正式发布,所以在基金经理离任公告中仍显示其将继续任职的信息。董承非所管理的兴全趋势混合(LOF)由谢治宇、董理及原来共同参与管理的童兰接手,兴全新视野混合则由乔迁继任。关于董承非所担任的副总经理及研究部总监职务,人选尚未确定。

对于董承非离职的原因及去向,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表示,或出于职业发展需要,其大概率将转战私募。

一封致基金持有人的公开信

10月19日,一封董承非写给基金持有人的公开信在网络流传,上述知情人士确认了信的真实性。在信中,董承非表示: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

同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董承非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兴全趋势混合(LOF)和兴全新视野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那么,究竟是基金经理变更还是离职变动?上述知情人士称,董承非确实即将离开兴证全球基金。

一位接近兴证全球基金的人士透露,董承非离职的事情比较突然,不过应该是出于职业发展需要,比较正常。根据其对董承非的了解,离开兴证全球基金后大概率会转战私募。

董承非一毕业便进入兴证全球基金工作,共管理过5只产品,兴全趋势混合和兴全新视野混合的规模超600亿,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360.14%,先后获得十次金牛基金奖。从投资风格来看,董承非素有“基金圈郭靖”之称,原因是其为人谦逊、投资风格相对稳健,投资行业分散、配置均衡。此外,董承非属于逆向投资型选手,即从跌停板看股票,避开波动和跌幅较大的股票。

回看往事,董承非在公开信中感触颇多,他回忆起2007年初开始单独管理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时候:“那种兴奋和紧张的心情现在似乎仍然能够感觉到。”

同时,他提到:刚做基金经理前三年,压力挥之不去,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慢慢适应了这种节奏,心态平和了很多,对投资的认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看待问题的时间维度也更为长远。

对于十五年的公募投资管理经历,他表示,一路走来,都是难得的积淀与成长,感慨良多,更收获良多。

600多亿规模基金由谁接手?

天天基金网显示,兴全趋势混合(LOF)的规模为384.19亿元,兴全新视野混合的规模为221.96亿元。继任者能否胜任大规模基金的管理工作?

根据最新公告,兴全趋势混合(LOF)的新任基金经理为谢治宇、董理,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为童兰。

谢治宇是兴证全球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天天基金网显示,其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739.20亿元(不含兴全趋势混合),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665.83%。谢治宇于2007年7月加入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现任总经理助理、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董理的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72.94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77.64%。2002年7月至2003年8月,董理任国信智能有限公司技术部系统工程师,2008年6月至2016年10月任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基金经理,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任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7年8月起入职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研究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童兰在2008年7月—2010年10月就职于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任投资顾问;2010年10月—2014年2月就职于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4年2月—2015年3月就职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6年3月起至今就职于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员、研究组长。

2020年7月2日,童兰任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与董承非共同管理该产品。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384.19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2.34%。

兴全新视野混合的新任基金经理为乔迁。乔迁的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96.76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133.31%,其于2008年7月加入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基金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