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捷伦全球副总裁陈亮:“工业之眼”助力中国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1-10-21 11:05

分析测试技术与设备被誉为工业的“眼睛”,从原料分析到工艺控制、产品研发、品质控制都离不开分析测试。在我国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分析测试行业可以做什么,有哪些市场空间?

1

安捷伦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陈亮认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分析测试去衡量和调整,在“十四五”规划强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的政策背景下,分析仪器与测试技术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

安捷伦是全球分析测试行业的龙头企业,进入中国市场40多年间在能源化工、生命科学等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为国内多家大型能源化工、制药企业等提供产品和服务支持。在产业绿色化转型的背景下,安捷伦也在思考如何在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的同时降低能耗。陈亮说:“新的政策环境要求我们以不断创新的精神为业界带来更多新的技术方案和服务,帮助实验室提质增效,降低产品能耗,促进实验室绿色转型,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

陈亮介绍,可持续发展是安捷伦的重要理念,未来在食品安全、环境治理、精准医疗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中,安捷伦会紧跟中国政府政策,在研发、生产和销售整个业务链条中为相关领域提供更有性价比的长期盈利方案,实现可持续、可负担、惠及社会的经营。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安捷伦在美国本土以外的最大市场,未来仍将继续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投资,助力中国能源化工、制药、环保、食品等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同时,安捷伦在自身生产运营中也将履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陈亮介绍,目前安捷伦已设定了四个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包括能源消耗、水消耗、固体废物非土壤填埋处理率、碳排放四个方面,以碳排放为例,安捷伦计划在2024年前降低25%的排放量。

未来将加强对中国区的战略投资

安捷伦是一家在全球分析测试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产品可广泛应用在能源化工、环保、食品、医药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安捷伦的主要业务是为相关实验室提供分析测试设备、软件、消耗品与服务,实验室基于这些设备和相关技术通过样品分析测试,可以获得企业生产工艺或产品的性能的关键指标数据,进而为相关的研发生产提供科学支持。

在全球市场,安捷伦表现出了强劲的营收能力,疫情期间仍然保持业务增长,2020财年安捷伦实现53.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2021年财年前三季度,安捷伦营业收入达到46.6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9%。

在中国市场,安捷伦已经深耕了40多年,安捷伦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企之一。陈亮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成长为安捷伦除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成长最快的市场,在上海和杭州布局了两个制造中心,雇佣了2000多名员工,2019年安捷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美金。

回顾安捷伦在中国市场的成长史,陈亮认为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80-2000年的起步发展期,安捷伦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高科技跨国企业之一,与政府紧密合作,并推动了早期政府实验室的能力建设。通过与国内企业合资的方式加速进入市场,尤其是在当时快速发展的能源产业中,安捷伦借助全球能源市场的专业服务能力与经验确立了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第二个阶段是2000-2010的高速发展期,这段时期也是分析仪器行业快速发展和扩张的十年,安捷伦在中国市场快速提升市场覆盖份额和服务能力,同时在产品上实现了从传统色谱仪器扩展到质谱产品线的突破创新、更新迭代。

第三个阶段是2010-2020年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期间安捷伦完成数次战略并购和拆分,夯实了在石化,食品安全,环境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积极开拓了制药、生命科学研究、临床领域的业务覆盖,发展成为一家聚焦化学分析和生命科学的高科技企业。在过去十年,中国市场地位大大加强,中国业务占比逐渐攀升,成为安捷伦全球业务增长的主要贡献来源之一。2015年至2019年,安捷伦中国整体保持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水平,在新冠疫情严重的2020年全年业务仍实现6%的增长。

对于未来安捷伦在中国的发展规划,陈亮表示,安捷伦会加强在中国的战略投资,拓展中国生产能力,加速与国内合作伙伴的合作与业务并购。同时安捷伦多年来在与诊断产品上的并购,研发投入,将助力未来生命科学与诊断领域的业务发展。还将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新的聚焦战略,以统一的One Agilent业务和支持团队面对客户,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打造新型客户合作体系。

助力能源行业转型

安捷伦自进入中国能源市场以来,就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石油化工行业是安捷伦最大的目标市场之一。从原油到成品油与化工原料生产,再到下游的精细化工,一系列过程都需要分析仪器的深度参与。陈亮表示,安捷伦对整个石化产业链的分析测试有着非常完整的解决方案,并随着能源行业的转型,安捷伦的业务也在同步发生转变。“早期我们在中国的石化项目,大部分是乙烯或炼化项目的质量控制,往往一个项目就需要使用100多台气相色谱。近年来我们的项目慢慢向产业链下游在发展。”今年6月,安捷伦与化学创新产品全球著名供应商万华化学共同设立联合创新实验室,为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联合创新实验室将致力于新材料和能源化工相关研究。

陈亮认为,安捷伦基于在中国石化行业的长期深耕,可以为行业内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方案,保证其实验室运营效率最大化。安捷伦的气相色谱分析仪已经衍生出上千种配置,每种配置对应若干种细分的目标应用,这种定制化的技术能力有助于满足能源行业的转型需求。

近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高速发展,安捷伦开始深度参与新能源领域,在太阳能、氢能与储能等领域获得了较快的业务增长。陈亮介绍,“光伏产业最核心的是太阳能电池,电池的核心材料是硅片,对硅生产过程的控制、纯度的检测都需要大量的化学测试。此外在关键储能设备材料分析中,也有大量分析仪器的应用。风电的叶片等机械结构是风能设备的核心技术,必须有高质量的材料作为支撑,用什么性能材料去保障整个设施的效能也离不开分析仪器。”

不仅助力能源行业转型,安捷伦也为自身制定了能源消耗减幅目标。安捷伦计划在2024年前降低10%的能耗,但实际进程远快于预期,截至目前已完成了7%的降幅。安捷伦在上海外高桥工厂设立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预计至2025年能够节约标准煤245吨。

为制药行业提供“绿色药厂”方案

在绿色生产和带量采购等政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药企重视可持续发展。在安捷伦最近对全球制药行业实验室经理的调研中,有87%的大型药业实验室经理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他们实验室运行中的重要部分。

陈亮认为,药企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节能环保和降本增效两方面。在节能环保上,制药行业涉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问题,需要通过对相关工艺技术的改造来对污染物进行处理。陈亮介绍,以制药行业使用量最大的分析仪器—液相色谱为例,液相色谱相关的成本、排放并非微不足道到,除作为固定资产的仪器设备的资本支出,还存在能耗、耗材、流动相以及废液排放处理等相关成本。安捷伦推出的InfinityLab 在线液相采用的连续流工艺,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传统反应釜式批次生产方式存在的溶剂使用量大、收率低、能耗高的问题,是更加绿色环保、高效、节约和安全的原料药生产工艺,已经得到药企的广泛认可。

仿制药带量采购开始后,传统化学药企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作为药企供应商,安捷伦也要为药企提供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以药品安全性评估为例,药企往往需要花费数以亿计的经费。安捷伦提供Seahorse/xCELLigence活细胞分析技术、流式细胞仪等产品,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的经费。以Cardio系列产品为例,在药物心脏安全性体外评估中,该产品可以实现高通量、快速、无标记且极简的操作评估药物的心脏毒性,从源头对先导药物安全性进行评估,提前完成进入临床实验中的待测样本的筛选,节约上亿研发成本同时提高研发时效。

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