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房企理财产品逾期!佳兆业郭英成4日现场连线回复投资人:下午出方案

符小茵2021-11-04 15:02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符小茵 继恒大之后,又一家房地产企业的理财产品兑付出现逾期。和恒大不同的是,这是一家三道红线指标处在“绿档”的房企。

11月4日上午8点,部分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聚集在佳兆业的办公地深圳嘉里中心寻求兑付方案,随后,交流场地转移至友谊酒店。现场涉及近千名投资人、理财产品总金额约127亿元。

最初交流中,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包括:钱怎么还?理财合同注明专款专用,钱用到哪里了?佳兆业行政总裁麦帆在现场回应投资人,暂时无法提供方案。

投资人不满麦帆回复,强烈要求现场连线佳兆业实控人郭英成。

随后,郭英成与现场投资人音频连线表示,现在因为身体原因在医院,佳兆业是负责任的公司,请投资人相信佳兆业有能力和办法还钱,希望大家稳定下来,给佳兆业时间,佳兆业尽快给出方案。

投资者要求郭英成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资产处置计划,郭英成表示,下午会出方案。

目前,投资人和佳兆业代表麦帆、锦恒财富主席万兵等在友谊酒店等待下午的方案。

麦帆在现场确认,过去一年,佳兆业在经营上确实遇到困难,之前一直坚持完成对金融机构、合作方、财富产品的兑付,不过从10月29日开始,佳兆业遭遇了“阶段性的难以为继”,因此无法给投资者兑付应有的本息。

有投资者在现场质疑,用于兑付理财产品的资金是否被挪用去偿还12月7日到期的一笔4亿美元优先票据?对此,麦帆否认,称财富产品的兑付是佳兆业当前第一要务,一定会安排专款用于兑付。

11月3日,由锦恒财富发行、佳兆业担保的多款理财产品出现兑付逾期。网传信息显示,理财顾问通知投资者:“尊敬的投资人,我很抱歉的通知您,今天下午公司开会,通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目前佳兆业流动性出现问题,今天到期的产品出现的逾期情况,之后的产品情况也不容乐观。”

不仅到期理财产品出现兑付问题,一些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收到了延期兑付通知。一位投资人向经济观察网证实,11月3日下午6点左右,收到了佳兆业相关方面延期兑付理财产品的通知,该笔理财产品原定于2022年1月兑付。

作为美元债大户,佳兆业的财务安全一直受到关注。

根据wind数据,佳兆业是地产美元债规模超过百亿美元的三家房企之一,以153亿美元的规模紧随恒大之后。

稍早前的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召集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就美元债到期、兑付资金准备、再融资等相关情况进行摸底及沟通,其中就包括佳兆业。

12月7日,佳兆业将有一笔4亿美元优先票据到期。10月14日,佳兆业在澄清未兑付10月9日美元债利息等不实传闻时,曾表示计划提前回购部分2021年12月7日到期的优先票据。

不过,10月中旬以来,三大评级机构陆续下调对佳兆业的信用评级,其中穆迪在半个月内连续下调两次。

10月18日,穆迪将佳兆业评级由B1下调至B2,且将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并预计佳兆业在未来6-12个月流动性将减弱并增加融资风险。随后11月1日,穆迪再次将佳兆业评级从“B2”下调至“Caa1”。同时,将其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2”,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10月27日,惠誉和标普同时将佳兆业评级从B下调至CCC+。评级机构给出理由是,未来一年佳兆业美元债到期规模达到32亿美元,再融资存在重大风险,而且由于项目少数股东存在,也影响了总部筹集资金的能力。

评级的调整对债券市场影响颇大,可能触发相关还款条件变化,影响企业的还款节奏。

10月,市场上已有佳兆业寻求资产处置的消息,路透社报道称,佳兆业正寻求资产出售,出售资产包括物业管理公司佳兆业美好67.2%的股权和香港两处住宅地块。据悉,香港两处待售地块都是佳兆业一年前收购的住宅项目。

此外,佳兆业集团内部传出组织架构收缩及人事调整的消息,其中包括撤销成都地产公司,相关职能及人员划归西南集团;撤销北京地产公司,相关职能及人员划归北京集团;撤销上海地产公司,相关职能及人员调整至上海集团对应部门;撤销宁波地产公司,相关职能及人员调整至浙江地产公司对应部门等。

对此,佳兆业回应称,此次架构调整,是集团根据当下外部环境和市场行情,对过去职能设置重复、业务规模较小、经营发展缓慢的公司、部门进行合并,现有项目、业务运营不受影响,一切正常。

今年国庆假期,佳兆业在深圳、广州、长沙、昆明等多个城市推出楼盘促销让利活动,7天全国项目累计成交房源超7000套,成交金额超53亿元。

11月3日,佳兆业披露,1-10月份实现总合约销售约957.44亿元,同比增加约23.2%,其中10月实现合约销售约81.95亿元。以佳兆业之前定下的2021年1300亿元销售目标来看,今年前10个月,佳兆业年度目标完成率为73.65%。

2021年中期业绩显示,佳兆业现金及银行存款账面值为487亿元,上半年购入15幅土地,土地收购权益代价为252亿元。

截至6月底,佳兆业三道红线指数分别为:净资产负债比率为93.7%、现金短债比为1.53、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9.9%,属于“绿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记者
关注房地产政策、市场及参与主体
工作邮箱:fuxiaoy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