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宏观经济论坛】 “新发展•新秩序”——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11月25日即将开启

2021-11-19 20:52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近两年来,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遭遇巨大冲击,经济寻求新时期的复苏之路。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11月4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2723亿美元——这是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这一数字意味着进博会已快捷高效地打通了国内市场需求与国际市场供给之间的通道,促进了国内国际价值链、产业链的深度互动融合,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合了更多动力。

11月15日,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标志性事件,也是新三板市场运营八年多来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点。

同时,2021年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第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计划,各行各业积极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绿色减排成为各行业的共同目标,新的产业机会也孕育其中。

从宏观政策来看,在“六稳六保”之下宏观政策更为及时、精准。稳住经济、保持动力、寻找新动能,正是2021年中国经济在宏观与微观层面进行的非比寻常的尝试。宏观政策在为改革留出空间的同时,不断加速与微观融合,灵活务实的宏观政策展现出强大的定力。正是这样的政策定力,给千千万万的企业吃了定心丸,也让中国经济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率先复苏,给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巨大的支撑。

围绕“新发展•新秩序”这一主题,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 “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将于11月25日在线上举行。本届论坛邀请了政策研究者、经济学家以及企业家进行讨论分享,以期把脉中国经济走向,探寻全新发展路径。

除了精彩的嘉宾主题演讲,本届论坛还设置了四场主题圆桌对话。“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圆桌对话,探讨金融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实体支持、防范金融体系风险等问题。“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可持续发展再升级” “创新推动城市升级”三个圆桌论坛也将在当天同步播出,分别探讨上市公司发展、促进“双碳”目标实现、城市创新发展等热点经济话题。

共谋新发展、建立新秩序,2021“新发展•新秩序”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即将启幕,值得期待。

庞丽静/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