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卫星、“中国天眼”项目背后的人保身影

姜鑫2021-11-19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国产大飞机C919、“祝融号”火星探测任务、“中国天眼”电射望远镜……这些项目背后,都有中国人保在背后提供保障。

11月19日,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人保集团”)举办的科技创新发布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人保集团为科技领域提供的保障。据了解,2016年至今,人保集团累计为104颗卫星、1367个国家及重大装备项目提供风险保障。

在为科技项目助力的同时,这家被称作共和国长子的保险公司也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入布局。发布会上,人保集团先后展示了“人保方舟”大数据风险定价平台,可全面提升车险精准定价能力,让价格更优惠;“城市万象云”为城市安全提供了智慧保险解决方案,发挥保险在风险管理中的减损作用;“认甄”运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实现汽车配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可让车主更放心;“人保车享宝”则构建了无忧车生活服务生态体系;“健康科技赋能三医联动”以科技赋能门诊慢病业务,探索“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新模式,患者可在结算时直接实现商保报销;“e起同行”作为一体化销售支持的智慧平台,可为营销员更好服务客户赋能;“智慧理赔”作为智能理赔运营一体化平台,可以通过实时感知、智能研判、精准预警、远程调度和快速理赔。

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金融央企,人保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作为最大战略任务之一,把科技作为人保发展的基本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善产品服务,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面对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人保集团把科技赋能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形成了一批有自主产权、有技术含量、有应用价值的保险科技创新成果,赋能公司可持续发展,让数字化成为新时代中国人保的鲜明特色,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提供更有温度的保险服务。

据了解,今年1月,人保集团召开科技工作会议,提出要紧扣“卓越保险战略”目标要求,着力打造科技核心竞争力。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新战略实施以来,人保集团围绕“承保+减损+赋能+理赔”保险新逻辑,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技术架构体系、强化数据管理运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产品、核保、理赔、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等领域的创新优化与价值重塑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无论是财险行业正在进行车险综合改革,倒逼保险企业告别“跑马圈地”抢市场的现状,还是寿险行业增速放缓,依靠代理人供求不匹配的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保险行业正在迈向精耕细作、精细管理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于保险企业来说,更应当通过打造强大的中后台科技体系,赋能数字化营销,使保险营销人员能够更好触达客户、理解客户、服务客户,推动传统保险销售模式的变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