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FOF-LOF上市,FOF投资进入2.0时代

李沁2021-11-19 2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11月19日,首批FOF-LOF(可在交易所交易的FOF)于上交所上市,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

具体来看,此次在上交所上市的混合型FOF-LOF产品包括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中欧汇选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交银智选星光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

业内人士表示,上交所联合基金管理人推出FOF-LOF产品,填补了上市FOF的空白,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样的投资选择,同时也意味着FOF投资进入2.0时代。

从2017年公募FOF发行坐“冷板凳”到2021年来受到投资者追捧,公募FOF的规模逐渐增长。根据公募基金三季度数据, FOF基金成为规模环比增幅最大的产品类型,增幅为40.26%。同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公募市场的FOF基金数量为216只,占比为2.43%,份额合计为1871.45亿份,占比0.89%。而2021年1至10月间,全市场发行FOF产品56只,超过去年全年总数量;发行份额861.57亿元,是去年的近3倍。

究其原因,广发基金经理杨喆认为,FOF产品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募FOF在过去几年整体取得了良好的历史业绩,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根据Wind数据,FOF基金指数自基日2018年2月22日至2021年9月30日,区间总收益率为37.4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1.53%;两者区间最大回撤分别为-6.99%和-25.99%,整体上风险收益比表现较好。

9月23日,首批五只FOF-LOF产品获批。10月18日起,陆续发售。11月起,获批的FOF-LOF产品进入集中发行期。

截至11月16日,共有四只FOF-LOF产品结束募集。根据公告统计,四只FOF-LOF首募规模合计近百亿元。其中,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混合FOF-LOF首募规模为42.3亿元,上市份额为5.3亿份;交银施罗德智选星光一年封闭运作混合FOF-LOF首募规模为34.68亿元,上市份额为2.15亿份;中欧汇选一年封闭运作混合FOF-LOF首募规模为12.28亿元,此次上市份额为2.88亿份;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FOF-LOF首募规模为10.24亿元,上市份额为2.53亿份。

相较普通的FOF产品,FOF-LOF同时具备场内交易和场外申赎功能,流动性优势明显。在封闭运作期内,A类份额可以在交易所场内尝试卖出,为有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在必要时提供变现渠道,解决了FOF流动性相对较低的问题。

“如果投资者在买入后的一年锁定期内,有临时的资金需求,可以通过场内交易进行卖出。也就是说,在满足投资者流动性需求的同时,不会对基金的投资运作造成太多影响,可谓一举多得。”杨喆说道。

中欧基金则认为,FOF-LOF为场内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更符合其平时交易习惯的产品,对于实现从股民向基民转化、解决股票市场散户化程度高的问题以及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等都是有帮助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