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招募宇航员 取消“理科”等学历限制 | 悦读全球

周雨晴 2021-11-19 22:54

悦读全球(2021.11.19)

【日本将招募宇航员 取消“理科”等学历限制】

共同社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1月19日宣布,12月20日开始招募宇航员。截至上次招募的2008年,应征条件为“大学理科毕业”。此次取消该条件,不问学历等降低应征门槛。

报名表等所需手续将在JAXA网站上办理,受理至明年3月4日。预计在书面筛选后经4次选拔考试,2023年3月前后有数人合格。

曾为应征条件的“自然科学类四年制大学毕业”、“自然科学类3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此次取消,条件仅为截至2021年度底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JAXA未透露详情,可能是要求拥有在企业等工作经验和相当于大学毕业的教育素养。

由于在宇宙飞船内活动,曾要求“身高在158至190公分”。但因宇宙飞船推进改良,放宽为“149.5至190.5公分”。并且取消了“50至95公斤”的体重限制。只要满足视力、听力等条件,也不论是否存在身体残障。此前考虑到宇宙飞船降落海面也要求具备游泳能力,此次予以取消,将于选拔后实施训练。

JAXA现有7名宇航员,平均年龄52岁。照此以往,随着人员退休等,到探月活动活跃的2030年将变为2人。

合格者将于2023年4月加入JAXA接受训练,2025年3月前后被认定为宇航员。

【英国圣诞购物提早开始,零售额上升】

卫报19日报道,英国10月份零售额六个月来首次上升,因为消费者比平时更早开始圣诞购物,以避免在商品短缺时错过机会。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数据,与9月份持平的销售额相比,由于玩具和服装支出的增长,上个月商品总购买量增长了0.8%。经济学家曾预测销售额将小幅增长0.5%。

零售商报告称,圣诞节早期的交易将服装店的销售额提高到新冠大流行前水平的0.5%以内,而二手店、玩具店和运动器材店也在全球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为避免失望而展开的竞争中获益。

食品店销售额月环比下降0.3%,但仍比新冠大流行前水平高3.4%。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返回城镇和市中心,在线销售占总零售额的比例下降到27.3%,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它仍然显著高于新冠爆发前水平,这意味着新冠大流行后,人们将永久性地转向更高水平的网上购物。

英国家庭正面临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在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动下,推高了商品和服务的成本,预计这一发展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挤压消费者支出。

预计家庭能源账单将继续上涨,而政府的福利削减和增税计划将进一步侵蚀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

【德国卫生部长:疫情非常严重 不排除封锁】

联合早报19日报道,德国卫生部长施潘说,该国新冠疫情非常严重,不能排除封锁的可能性,包括对完成疫苗接种者进行封锁。

施潘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是否可排除对完成接种者的封锁,他说:“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即使这会产生新闻警报,我们不能排除任何事情。”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表示,在医院挤满新冠患者的地区,德国将限制大部分公共生活,只允许那些已经接种疫苗或已经恢复的人维持一般公共生活。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维勒表示,由于新冠感染水平创下新高,全国范围内对未接种疫苗者的遏制是不够的。他说,由于每10万人中有300起病例,公共场所的规则“在目前的情况下已经不够用了”,并表示这是一个“绝对紧急情况”。他呼吁取消大型活动,关闭俱乐部和酒吧,限制私人接触,以阻止病毒的传播。

德国19日新增52970起新冠确诊病例,累计逾523万起;当天新增201起死亡病例,累计98739起。

施潘还称,卫生部正在与辉瑞公司和其他公司谈判,以订购治疗新冠的药物。

今日图片

法国中小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法国疫情形势恶化 4048个中小学班级被关闭】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日,法国里昂,一所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教室里。

央视新闻报道,11月19日,据法国媒体消息,当前法国有4048个中小学班级由于新冠疫情形势恶化而关闭,而在11月的传统假期之前,关闭班级数为1246个。根据法国国家教育部12日公布的数据,目前关闭班级的数量是自今年9月开学以来的最大值,达到4048,占全国中小学班级数量的0.8%。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卫报、联合早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