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要闻回顾|李克强: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国资委:中央企业严禁对集团外无股权关系的企业提供任何形式担保

刘荻秋2021-11-19 22:59

【李克强: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李克强说,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完善进出口支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契机,深化和扩大国际合作。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国办: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积极引导慈善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保障。医疗救助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根据救助对象类别实施分类救助。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按规定给予救助。

【国资委:中央企业严禁对集团外无股权关系的企业提供任何形式担保】近日,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融资担保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严格限制融资担保对象。中央企业严禁对集团外无股权关系的企业提供任何形式担保。原则上只能对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的子企业或参股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不得对进入重组或破产清算程序、资不抵债、连续三年及以上亏损且经营净现金流为负等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子企业或参股企业提供担保,不得对金融子企业提供担保,集团内无直接股权关系的子企业之间不得互保,以上三种情况确因客观情况需要提供担保且风险可控的,需经集团董事会审批。

【银保监会回应“储户存款被质押”事件: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针对近期“企业28亿存款被渤海银行质押”等热点事件,银保监会11月19日表示,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银保监局组成工作组,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如调查发现银行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问责。如调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案件相关方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侦办工作正在开展。银保监会还要求银行提升内部控制水平,进一步规范承兑汇票业务管理。

【银保监会:不搞“一刀切”“运动式”减碳】11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坚决做好能源安全保供工作,不搞“一刀切”“运动式”减碳,对符合条件的煤电、煤炭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信贷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加强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金融支持,促进更多资金投向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

【央行: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11月19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到,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 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将分别下调95元和90元】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自2021年11月19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95元和90元。

【财政部:前10月证券交易印花税2446亿元,同比增长43.2%】据财政部网站消息,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526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665亿元,同比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6861亿元,同比增长14.1%。全国税收收入156508亿元,同比增长15.9%;非税收入25018亿元,同比增长6.5%。 此外,印花税3800亿元,同比增长36.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2446亿元,同比增长43.2%。

【国家外汇局:10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062亿元】11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0月,银行结汇11951亿元人民币,售汇1088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1062亿元人民币。2021年1-10月,银行累计结汇132327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19629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12699亿元人民币。

【两部委: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据介绍,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

【教育部:高校不得以“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等名义举办课程进修班】日前,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规定明确,高校应严格规范非学历教育招生和自行组织招生,严禁委托校外机构进行代理招生。招生宣传内容必须真实、明晰、准确。高校不得以“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等名义举办课程进修班,非学历教育不得冠以“领导干部”“总裁”“精英”“领袖”等名义。

【安徽延长女方产假60天、男方护理假30天】11月19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通过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职工,在享受国家规定婚假的基础上,延长婚假10天。婚假期间,其享有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不变。对符合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给予以下奖励: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基础上,延长产假60天;男方享受30天护理假;在子女6周岁以前,每年给予夫妻各10天育儿假。职工在产假、护理假、育儿假期间,享受其在职在岗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此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吉林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11月19日,吉林省吉林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普通型)。该病例系11月10日确诊病例的一般接触者,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11月10日至17日居家无外出。11月18日,通过定期核酸检测,发现其结果为阳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