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长期优质赛道,富国中证医药50ETF联接今日首发

2021-11-23 10:55

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居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提振了医药行业的需求,医药行业也被视为投资的“黄金赛道”。但投资医药行业专业门槛高、细分行业纷繁复杂、估值难以把握等问题,让投资者“望而却步”。近期,前期低迷的医药板块迎来反弹,借助医药基金参与投资的行为增多,这时候投资者借“基”布局医药有什么优势?

中金公司医疗健康团队近日研究表明,当下医疗板块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1月12日,中证医药指数估值处在历史36.44%分位数,属于估值低位区间。

通过对比可知,在医药板块中,龙头公司表现更强势。Wind数据显示,自2004年11月31日以来截止2021年11月12日,代表医药龙头的中证医药5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1566.07%,而同期代表医药行业的中证医药指数累计收益率为1218.83%,医药龙头表现更佳。业内人士指出,医药龙头公司保持着良好的成长活力,稳守中国医药“核心50”资产更有利于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具体来看,中证医药50指数由沪深两市医药卫生行业中规模大、经营质量好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成份股以300亿以上的细分龙头为主。从细分行业分布来看,化学药、生物科技、中药、医疗保健机构和医疗器械的权重均超过10%;成份股中,也不乏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片仔癀、长春高新、通策医疗、康龙化成等明星股,可谓一基荟萃医药龙头企业。

除了长期业绩突出,中证医药50指数下行风险控制也比较出色。因为该指数在选股和权重设计中引入了基本面质量因子,比如在市场下跌阶段(2016年、2018年)中证医药50指数仅下跌8.94%、24.91%,同期中证医药指数分别下跌12.12%、25.97%,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分别下跌13.46%、27.67%。从这点来看,中证医药50指数相对市场其他主流医药指数表现优异。

富国中证医药50ETF联接基金今日首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富国中证医药50ETF,以期实现对中证医药50指数的追踪。业内人士认为,ETF通常更适合场内投资者,ETF联接基金更适合场外投资者。场外投资者可通过富国中证医药50ETF联接基金,一基投资中证医药50指数精选的医药股,可共享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红利。

富国基金作为老十家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已在指数量化投资领域深耕逾11年,全市场率先跟踪上证指数的ETF——上证指数ETF就来自富国基金。近年来,富国基金在ETF产品线上多面布局,除了医药龙头ETF,还有科技50、消费50、军工龙头、证券龙头等行业主题ETF,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多元化投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