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缺芯现实下 小米智能手机高端化出货与用户规模逆势增长

2021-11-25 11:34

11月23日港股收盘后,小米集团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尽管受缺芯影响很大,但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看来,“小米集团依然交出不错的答卷:总营收781亿,增长8.2%,经调整净利润52亿,增长25.4%。 ”

疫情、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下,让各行业不得不面对核心零部件供应短缺的现实。这也是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业绩公告电话会上首要提及的。

产业发展虽遭遇上述掣肘难题,但聚焦小米智能手机的出货水平,王翔指出,今年前三季度的全球出货量达1.46亿台,虽与去年全球的出货水平相当,却“最大限度地稳定了全球各个地区的市场配额”。

特别是自今年以来,小米高端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已达1800万台,在今年总出货量中占比已超12%。王翔认为,上述增长直接带动了小米手机整体平均售价(ASP)的提升,同比增加了6.7%。另外得益于高端系列产品的出货量增势,财务数据上更为直观的体现是,小米智能手机在三季度的毛利率达12.8%,同比增幅达4.4%。

高端手机增势显著

作为小米最为核心的业务线,智能手机的收入增长和出货量规模,始终被外界视为评判小米发展状态的一大指标。

数据显示,小米三季度里的智能手机业务实现了478亿元的收入,全球出货量达到4390万台。对比来看,小米的单季手机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0.5%,出货量规模则同比下降了5.8%。这与当前疫情反复,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受困于核心零部件和芯片的供应紧张不无关系。

不只是小米,几乎各个手机厂商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半导体短缺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为。”王翔在电话会中透露,小米方面依据当前情况,已与供应商展开密切沟通,以更好地迎接挑战,“在全球近100个市场维持一个均衡式的发展。”他坦言,小米在今年三、四季度的供应仍承压,预判未来,王翔觉得明年整体的供应形势会有较好改观。

正因为小米在上下游的资源协调和配置,即使总收入和出货量都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智能手机ASP不降反升,让外界的注意力聚焦在它的高端智能手机方面。

在去年全年高端化手机产品出货总量达1000万台后,小米再次实力刷新着成绩单,出货量创下新高。截至今年三季度,在中国大陆售价在3000元人民币以上或者境外定价在300欧元及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800万台,占总出货量的12%。

整体规模超越的基础上,小米集团首席财务官林世伟指出,小米高端智能手机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亮眼,首先是出货量同比增超180%,另外在拉美、西欧跟中东等地区的增长尤其突出。

为了进一步抢占高端市场,小米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投入上更为倾注资源,特别是研发开支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三季度里小米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9.5%,至31亿元人民币。截至三季度,小米今年累计研发投入达93亿元,同比增幅超51%;研发人员也高超 1.4万人,占总员工比超过44%。

通过高端旗舰数字系列、MIX系列产品来巩固高端化护城河,小米还进一步细化用户群,在今年9月末推出了匹配女性用户需求的Civi系列,而旗下的Redmi则进一步覆盖中低端需求市场。

“我们不同产品系列针对细分市场布局,力求手机市场破圈。”正如王翔所言,在小米手机产品多元化、差异化布局下,吸引了更多用户加入小米生态中。

MIUI月活用户破5亿后

就在小米交出三季度成绩单的前一天,MIUI全球月活跃用户(MAU)已经突破了 5 亿大关,这让雷军在微博上发声。他说,这不仅是小米“手机×AIoT”战略的里程碑,更是“十一年来小米和全球米粉的历史性时刻”。

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MIUI的全球MAU已新增1亿,其中国内新增达1865万。王翔还在电话会上强调,中国MIUI的月活用户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净增长,“目前达到了0.27亿”。

这一增长背后既与小米的产品多元化打法密切相关,同时基于产品高端化的体验迭代升级,出货量持续增加,都有不同程度的助力,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侧面反映出小米的商业化能力在提升。

从财报数据看,小米在第三季度的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达73亿元,同比增长27.1%,创下了单季度历史新高。除了MIUI的服务贡献外,聚焦细分业务看,小米在三季度的广告收入 成为核心,同比增长44.7%达48 亿元。

不只是广告收入刷新记录,小米在境外的互联网收入也因占比达20%,同样刷新着历史新高。同时,从财报看,小米境外IoT产品的出货面临海运、物流等方面的挑战,但整体IoT的收入依然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达到2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5%;而从细分产品看,小米智能电视和笔记本电脑在三季度的销售收入达71亿元,同比增长 20.3%,其中智能电视出货量达到300万台,收入同比增长19.5%。 

持续推进线下渠道与新业务

行业供应紧缺的大背景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仍表现出稳定的供应能力,高端化出货提振下,不但全球用户高速增长,互联网服务、IoT等业务收入也频频书写着新纪录。

外界看到了其“手机x AIoT”核心战略效应在持续放大,这也让小米的基本面被更为看好。在三季报发出前后,包括中金公司、国盛证券等多家券商在研报中对小米予以“买入”评级。

在财务数字与核心业务表现之外,小米还在三季报发出后,对外释放出更多积极的讯号。例如截至9月底,小米之家门店数量已突破1万家,为应对趋向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小米方面表示,未来不但要继续推进高端化,还会在线下渠道方面加速拓展。

值得提及的是,小米在新零售上坚持的策略打法是,通过一套数字化和标准化的解决方案,让门店的效率无限接近电商的高效比。尽管线下布局曾是小米手机发展进程中的弱项,但在上述策略执行下,如今小米的短板不在,反倒与线上形成有利组合,如今的小米正以全渠道模式,覆盖智能手机市场,并对其他厂商施以不可小觑的竞争压力。

针对小米最新的造车业务,王翔也在电话会上加以披露,目前小米智能电动汽车业务不但推进顺利,其团队成员规模也已超过500人。他还进一步透露,小米汽车或将于2024年上半年实现量产。

可以看到,不仅有“手机×AIoT”双引擎作为核心战略,驱动小米向前发展,如今在造车这个新领域中,小米也在快步迈进,尤其是押注了更多的研发投入和资源,优势利导下,更为小米的商业前景带来更多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