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耐力亚太区首席执行官Giuliano Menassi:未来世界的“动力”来源于中国

沈建缘2021-11-29 12:30

(倍耐力亚太区首席执行官Giuliano Menassi 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作为全球增长的引擎,极具潜力的亚洲市场,一直是老牌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Pirelli)关注的战略重点。据近日公布的倍耐力轮胎公布2021年度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倍耐力销售收入增长28.6%至39.793亿欧元,其中高价值轮胎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 71.4%。

倍耐力表示,所有地区的轮胎份额都在加强,其中“倍耐力中国巩固了高端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对倍耐力来说,中国市场不仅拥有先进的生产、设计、技术以及优秀的人才,更象征着倍耐力获得更好发展的“未来”。

倍耐力亚太区首席执行官Giuliano Menassi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要在中国市抓住机遇并且更好地发展,不仅要有合适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还要成为一个更适应中国的企业。”

新市场与新技术

四年前,58岁的Giuliano Menassi(朱利亚诺·梅纳西)受命出任倍耐力亚太区首席执行官。从1987 年加入倍耐力轮胎技术质量部门,他已在倍耐力工作了 34 年。

回忆当时倍耐力执行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可·特隆凯蒂·普罗维拉(Marco Tronchetti Provera)希望他考虑到中国任职时,他说,“当时老板说你不用马上回答我,你可以想一想,但我迅速说OK。因为对任何一个(跨国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来说,能在中国有一段职业生涯都是非常好的经历。”

倍耐力于2005年进入中国,目前在国内已拥有3家工厂,其中2家位于山东兖州,1家位于河南焦作。2007年倍耐力与山东民营企业华勤集团在兖州建立的合资工厂,如今已成为倍耐力在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2018年以来,倍耐力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投资力度。随着多个高端轮胎制造技术相继在兖州工厂落地,倍耐力的四大核心轮胎技术,胎面动态即时自修补技术(SEAL INSIDE)、缺气保用技术(RUN FLAT™)、噪音消除系统(PNCS™)和电动车轮胎技术(ELECT™),均已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预计在2022年,倍耐力还将在兖州华勤工业园区落地创新中心,该中心将成为倍耐力主要的海外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的进博会,成为倍耐力向中国市场展示品牌与技术的一个窗口。2018年进博会期间,倍耐力首次在中国展示了CYBER轮胎系统(即带有传感器的倍耐力智能轮胎)。三年后,2021年进博会,倍耐力首次在中国展示了装配在量产车上的CYBER轮胎系统——基于与车辆电子系统的完全整合,该系统能够帮助车辆识别或预测潜在的危险情况,相当于给车辆提供了“触觉”,便于其及时地进行干预。未来,CYBER轮胎将通过网络与其他车辆和周围基础设施互联,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同时,倍耐力还计划与更多国内的汽车厂商携手,推出更多基于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专属原配轮胎,而这样的合作除了涉及奥迪、宝马、戴姆勒、奇瑞捷豹路虎和林肯、沃尔沃这样的豪华品牌以及旗下的燃油车之外,还将在新能源车辆的原配轮胎上开拓新的合作关系。

新能源汽车轮胎在静音、滚阻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倍耐力带来的电动车轮胎技术(ELECT™),是专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研发打造的,该技术通过传递电动发动机性能表现所需的瞬时抓地力,提供低滚动阻力以延长电池续航,减少噪音以确保电动车型优势。在中国,倍耐力已经与蔚来、小鹏、极星北汽新能源和东风等合作伙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

2021年,倍耐力进一步拓展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电商渠道,并持续加强线下零售网络。目前,倍耐力象征全球品牌定位和零售策略的的授权零售店P Zero World在中国已发展至15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倍耐力还将加深与区域经销商的合作,增加P Zero World授权零售店数量。

“中国充满了能量和热情,在这里发生的每件事情都非常快。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一般会在1-2年以后才会在其他国家发生,所以你将会成为一个行业的开拓者,你能了解这个行业在其他国家和世界上未来1-2年的趋势。所以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在这个市场能遇到很多新的机遇。”Giuliano Menassi说。

他认为,将目光投向新的市场增长机会,不仅意味着了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也要与更多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为新的商业和业务模式做好准备。“你需要非常开放和包容的思维方式。也要拥有十分完善的触角,能触及到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说。

可持续发展与未来

随着汽车生产的技术向电子化和可持续化方面发展,轮胎也将承载更多“功能”。这不仅是轮胎工业在过去一百多年发展历程中也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一个特殊的时点。

11月13日,倍耐力在最新发布的2021-2 022道琼斯全球和欧洲可持续发展指数榜单中,被授予汽车与零配件行业世界级可持续发展领军者,是标普全球于《2021年可持续性年鉴》中揭晓的可持续金奖名单中唯一一家荣获该奖项的汽车零部件企业。2020年倍耐力的环保与安全性能产品持续增长,占轮胎销售总额的58%(2019年为55.8%)。ECO安全轮胎收入占高价值轮胎销售额的63.8%(2019年为63.3%)。

之前,倍耐力与宝马集团联合国际鸟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达成了一个为期三年的项目,旨在长期帮助在印度尼西亚地区以零毁林的方式可持续地生产天然橡胶。倍耐力也是世界首家采用获得FSC森林认证的天然橡胶和人造丝制造轮胎的公司。

在中国,倍耐力在兖州工厂引进世界先进的环保技术,优化生产工艺和设备,通过原材料替代升级和生产工艺升级改造等措施。同时投资建设废气治理设施,致力于零废物填埋,污染物排放量实现同比大幅下降。2020年10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倍耐力兖州工厂凭借其在轮胎全生命周期中对可持续发展的严格要求入选 “绿色工厂”,其取水量较2009年减少近60%,废物回收利用率高达99% 。

可持续发展直被视作倍耐力的基本发展要素之一。2020年6月,倍耐力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通过“科学碳目标”倡议的审核,符合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内的标准。根据倍耐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25年,倍耐力的二氧化碳绝对排放量将比2015年减少25%;与原材料采购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将比2018年减少约9%。并且实现100%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力求通过提升材料和自然资源使用效率在2030年时达成全集团层面的碳中和。

Giuliano Menassi表示,“倍耐力计划2030年在全集团层面实现碳中和,与中国的‘双碳’目标方向一致。”当被问及对中国轮胎制造行业可持续发展有何建议时,这位谦逊的意大利人笑着说,“我不想自夸。但想要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公司必须在发展的过程中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并做出贡献。倍耐力不会停下脚步。”

 | 访谈 |

经济观察网:当接受特隆凯蒂先生对你的任命时,你希望完成怎样的目标和使命?

Giuliano Menassi:他(特隆凯蒂)显然对中国市场非常关注也更加了解。也很有远见。他可以预测到未来世界的动力来源于中国。中国是可以让倍耐力公司发展的更好的市场。我希望以我过去30多年的工作经验更好在中国推广我们的新一代产品来满足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和未来无人驾驶的市场需求。要在中国市场抓到所有的机遇并且更好地发展。除了有合适的产品去满足市场的需求,更需要成为一个更好适应中国的企业,更好地为中国市场服务。

经济观察网:在成熟的生产基地之外,中国市场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处于什么阶段?

Giuliano Menassi:倍耐力从2005年来到中国,目前已经有三家工厂了,这三家工厂不光是生产效率很高,所有的生产指数、参数也是倍耐力全球最好。随着胎面动态即时自修补技术本土化以后,我们四大民用技术都已经全部落地中国,明年我们的亚太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也将会开业,到时候将会有足够的能力去研发中国市场所需求的产品,更好的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除了把最好的技术带到中国来,另一个让我们自豪的地方是,目前在中国不再需要国外技术人员或高管来教中国员工怎么做,优秀的中国年轻人正把他们的经验带到全球总部,并且参与到未来新的项目里去。随着明年创新中心开业,我们会与更多的本土大学和合作伙伴共同研发,这样会让我们的创新和研发速度加快。现在已经不是那种闭门造车的时代,需要更广泛的合作共享成果,加强合作其实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吸收到其他一些合作伙伴的研发成果,让公司发展更快。

经济观察网:怎样看待“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呢?

Giuliano Menassi:其实在早期倍耐力已经宣布了2030年达到碳中和,这要比中国早,在倍耐力兖州工厂,整个产品的生产周期里都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倍耐力坚信可持续发展是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在我们的整个轮胎的生命周期里我们都深入贯彻了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从原材料开始,从橡胶到产品、比如最新的给新能源车配的ELECT轮胎,这款轮胎也是完全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低碳减能的方面着手打造的产品。不管是新的设计、新的产品还是新的生产工艺,倍耐力所有产品的生产周期都更加的可持续。

经济观察网:新能源车市场在倍耐力未来的布局中占据怎样的地位?

Giuliano Menassi:其实中国市场对于可持续和环保的敏感程度是非常高的,我想分享的一个例子是在中国有一些本土的品牌,对于环保的要求比欧美的车厂要求还要更高。如果上游对我们的环保要求更高的话,我们对下游供应商和产业链也会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也会帮助他提升自己的可持续环保理念、能力,这就意味着整个上下游的产业链都会更加环保和更加的可持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