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投担保”事件后续:投资人称4年兑付方案已有部分未如期兑付

老盈盈2021-12-24 1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中金投事件”再有曲折。

“12月15日是中金投4年还款方案中的还款日,他们没有及时还款,有的人陆陆续续接到了还款,但对起诉中金投的投资人一律不还。”若干位投资由中国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投”,00605,HK)提供担保的凤凰金融项目的投资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记者致电中金投官网对外公布的热线电话“400-010-1966”询问相关事项,对方回应称自己“没有资格回应记者问题”,随后记者提出让其向公司反馈采访诉求,对方称“只是客服,没有义务向公司反映诉求。”此后记者亦多次致电中金投香港办事处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今年3月20日 ,本网记者曾报道“中金投担保成废纸 12亿产品未兑付风波”一文,若干投资人最开始投了一些凤凰金融平台上三个月至半年的短期产品,但后来凤凰金融及其项目担保方中金投均先后停止兑付本息。更令投资人不解的是,那份由担保公司中金投盖章、董事长签名的董事会授权担保决议,却被告知其实是未经中金投董事会授权,高管私自签署的担保合约。兑付方案更是一拖再拖,彼时并试图以兑付六成的提前退出方案游说投资人平息此事。

记者了解到,5月11日中金投曾向投资人发出了一份兑付公告,推出了4年还款方案,第一年从2021年6月开始到2022年5月,本金兑付20%,分三期兑付,具体兑付时期分别是6月15日、9月15日和12月15日,兑付比例分别为4%、4%和6%。第二年、第三年和第四年的具体兑付信息如下图所示:

proxy

多位投资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6月15日、 9月15日中金投都有兑付,当时资金即使没当天给也只是拖了1~2天,但是都兑付了;结果到了12月15日,部分投资人就没有收到6%的第三期兑付本金。而对于未能兑付的原因,中金投客服的说法是筹款慢不够资金兑付,提起诉讼的投资人要等判决再决定兑付方案。中金投亦向投资人表示四年兑付方案最终不确定能不能完全落实下来。

“去年12月份开始诉讼的,据说已有100个案子(含一个人的几个项目),终于在今年11月份陆续合并,网络开庭庭审了,目前都已结束。”上述投资人告诉记者。

此前中金投曾发公告否认担保效力。3月26日,中金投发布了“主要调查结果”的公告。该公司表示,对于前任行政总裁兼前任执行董事罗锐及前任首席营运官及前任执行董事关雪玲未经董事会授权的情况下进行的大部分与担保合约及贷款有关的行为,已向香港警方及内地有关部门报告。

该份公告显示,罗锐于2011年7月获委任为中金投行政总裁,并于2013年8月获委任为执行董事,2020年10月调离岗位前主要负责该集团的业务开发及经营,而关雪玲在2013年8月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并于2014年获委任为该集团首席营运官,2020年10月调离岗位前主要负责该集团的风险管理、会计及财务事宜。

该公告内容称,“自2017年2月至2020年10月,本公司五间附属公司及本集团外部三间公司合共发行330种金融产品。该等金融产品于(其中包括)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或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进行交易,于该公布日期,有关金融产品发行人应付之未偿还总额约为人民币13.769亿元,由本公司根据本公司前任行政总裁兼前任执行董事罗先生及本公司前任首席营运官及前任执行董事关女士于未获得本公司董事会授权之情况下,声称代表本公司签署大部分该等担保合约提供担保”。

同时,公告信息亦显示,上述金融产品所得款项主要用于为独立于中金投的第三方提供贷款,此举违反中金投的贷款政策且未经相关人员及董事会授权,合共约人民币11.96亿元的贷款本金尚未偿还。

根据中金投6月8日发布的公告信息,上述贷款本金及利息合共约人民币13.9876亿元认为偿还,其中凤凰智信信息技术(海口)有限公司实控人、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贺鑫尚欠本金及利息合共约人民币4.34亿元;珠海鳯凰金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尚欠本金及利息合共约人民币8684万元;及福建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及其关连公司和人士尚欠本金及利息合共约人民币8.77亿元。

中金投该份公告内容显示,根据海口市公安局的警情通报,贺鑫于2021年4月30日被公安局就对凤凰智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进行刑事调查一事拘留。就上述贷款而言,贺鑫被拘留不久后,中金投收到上述贷款的最后一部分还款约204万元,而其后再没有收到还款。中金投董事会认为,未来能否可从相关借款人或担保人贺鑫收回该等贷款或其部分还款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根据公开资料,中金投称其是具有26年香港主板上市背景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集团,主要从事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融资服务,业务范围包括直接贷款业务、融资租赁业务、融资担保业务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