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不是通往强大的道路 | 2022新起点

西坡2021-12-29 19:09

(图片来源:东方IC)

西坡/文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公布的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

这组年度网络流行语,是一个奇怪的组合。比如,你试着将“强国有我”和“躺平”放在一起,就只能表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了。这倒是符合一项关于某站青年的观察:他们对国家社会的前途充满信心,但对个人的未来却灰心迷茫。

“强国有我”的含义显然不应该只是“国家富强了,我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更应该包括“因为我的努力,国家会更加富强”。

当然,嘴上喊着躺平的年轻人,在现实中或许并非不再奋斗,就像我上大学的时候,很多同学一边喊着“颓废”,一边默默用功努力。但是躺平话语和躺平心态的弥漫,无疑是需要警醒的。

年轻人为何躺平,是整个社会要解答的问题,解题者也包括年轻人自己。

要总结年轻人躺平的原因,市面上最现成的答案是住房、医疗、教育,尤其是房价。但我最近发现了一个现象,可以称为“躺平定律”:

穷二代要躺平,因为房价太高,工资也少,家庭也没什么积蓄,掏空六个钱包也不能在大城市买房安家;

富二代也要躺平,因为家底厚,自己不用努力也可以买房,父母人脉资源广,一毕业就能帮自己找到体面工作。但是工作虽体面,工资也不高,吭哧吭哧奋斗,还不如从父母手里领零花钱。

大家的起点不一致,但在躺平这件事上取得了共识。所以说,躺平的动力不是贫穷也不是富有,而是对未来的预期和对自我的定位。年轻人需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当机遇的大门越开越大,躺平的年轻人就会越来越少。这是社会需要努力的方向。一个社会要想澎湃不息,就是要给人们提供源源不断“不认命”的机会。

对年轻人来说,也不应该躺着等待天上掉机会。“房住不炒”、“共同富裕”等公共议程的推进,表明社会已经听到年轻人的呼声。改革开放以来,不论是经济增长还是社会公正,中国社会都在稳步前进。现在的年轻人即便躺平,可还是刷着短视频喝着奶茶,与《平凡的世界》所描述的青年出路困境大相径庭。

不用追溯太远,对80后一代来说,很多人出生在农村,从小吃肉就是稀罕事,过年才有新衣服,上大学之前基本没有离开过本县……物质匮乏与信息闭塞程度远非今天的年轻人可以想象。某种程度上来说,年轻人敢于喊出“躺平”,是因为中国社会正在告别贫穷与饥饿的记忆。

年轻人抱怨脚踩的地面还不够高,还看不到最广袤的风景,但永远不要忘记,现在的地面已经是几代人“一穷二白”起点上奋斗的产物。如果说现在这里只是一个平面,那么曾经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深坑。

站在更高起点上的年轻人,应该树立更大的志向,想象更广阔的天空。自己想要什么,就去现实中争取。抱怨不是改变的起点,行动才是。不要沉迷于平滑的虚拟世界,“打开视频全是家财万贯、山珍海味、肤白貌美;一旦关闭,就是现实生活,柴米油盐,双下巴和法令纹……”这是徒增烦恼。

以真实的自己与世界共舞,才能发现机遇,掌握机遇。拒绝躺平,因为未来最重要的不是别的,而是今天的年轻人自身。年轻人对自己负责,就是对社会的未来负责。任何一代人都需要经过重重考验,让自己变得强大,以期能够肩负起那终将落下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