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生效3年带动农产品进口 但经济效果不明显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2-30 22:37

悦读全球(2021.12.30)

TPP生效3年带动农产品进口 但经济效果不明显

共同社报道,日本等11国加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到30日已生效3年。在新冠疫情导致贸易停滞、协定经济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成员国向日本出口的农产品以畜产品为主呈增加趋势,下调关税促进措施的影响逐步显现。

备受期待的扩大出口因美中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而受阻。日本对2021年生效的秘鲁以外6国的出口额在生效后的2019年同比减少10%,2020年也减少14%。

另一方面,从近年农产品进口(以数量为准)来看,包含在5个重要项目里的牛肉2019年实际进口量为加拿大、澳大利亚等4国产牛肉比2016年增加19%,达到37万吨;加拿大和墨西哥产猪肉进口量持续增加,2020年大增33%。分阶段下调关税的牛肉和猪肉进口在2021年也有所增加。

从新西兰等国进口的天然奶酪出现停滞,但澳大利亚的橙子等水果进口十分强劲。结果,2020年从工业国家新加坡以外5国进口的农产品约为1.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4亿元),比2016年多11%。

TPP旨在通过撤销或削减进口商品关税等促进贸易和投资,完成国内手续的日本和澳大利亚等6国在2018年12月生效,越南也在2019年1月生效。TPP是日中韩等15国参加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日本接连签署的大型贸易协议的先驱。

日本小学生书包越卖越贵,20年涨价6成

日本经济新闻30日报道,在日本,小学生背的书包(日本称Randoseru,一般指规格基本统一的皮质四方形双肩背书包)的价格正在上涨。显示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化的日本总务省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20年上涨了6成。原因是设计的多样化和学习环境变化带来的尺寸变大等。据称,超过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70元)的高端产品也非常热销。

日本Randoseru工业会的调查显示,2021年4月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书包平均购买价格为5万5339日元(约合人民币3080元),比2018年调查时上涨4000日元。

涨价的原因之一在于丰富的产品线。稍早些年,在日本一般男孩会选黑色、而女孩选红色书包。但现在,已经没有了这种固有观念。最近,在商场专柜里展示的都是出粉红、蓝色和白色等五颜六色的商品。尤其是女孩书包,有的还带有花纹和动物图案等刺绣以及绸带。

随着颜色和装饰增加,厂商方面的成本也在上升,结果被转嫁到了商品的价格上。除了美国耐克和德国阿迪达斯之外,法国品牌Agnes b和Paul&Joe等品牌的商品也在增加,这也成为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东京的生产商土屋鞄制造所自3月开始面向2022年春季销售总共61款小学生书包,目前已有近9成售罄。即使是10万日元以上的高档商品,畅销款的话也在7月底就没了库存。

日生基础研究所的推算显示,2021年日本小学生书包市场规模达到564亿日元。近年来持续扩大,与10年前的2011年相比增长了4成。

宜家抬高价格并将其归咎于新冠疫情的供应压力

卫报30日报道,宜家已将其平板家具的价格提高了50%,归咎于Covid-19造成的供应链成本,此举将进一步加剧人们对生活成本上升的担忧。

在消费者抱怨圣诞节后价格似乎大幅上涨后,该零售商表示,它已无法消化增加的成本,并将其转嫁给消费者。

宜家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大幅增加,包括原材料、运输和物流方面。由于这种情况仍在继续,因此有必要提高许多产品的价格。

宜家网站10月份的存档版本显示,价格大幅上涨,包括一张Malm办公桌从99英镑涨到150英镑,涨幅超过50%。

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一张带四把椅子的Jokkmokk桌子也上涨了50%,从99英镑涨到149英镑。根据宜家网站今年早些时候的存档版本,一张Hemnes床从215英镑涨到了279英镑,上涨了30%,而一张Alex九斗柜从85英镑涨到了115英镑,上涨了35%。

一张Kura儿童床从129英镑涨到了150英镑,上涨了14%,而宜家的Klippan沙发是瑞典商店最受欢迎的商品之一,价格贵了20英镑,上涨了11%,为199英镑。

宜家证实,该公司已经在多个国家和范围内提高了价格。价格涨幅各不相同,各个国家和产品系列的平均涨幅约为9%。

特斯拉创始人马克斯 美国史上缴税王

联合早报30日报道,特斯拉创办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结束了两个月的繁忙特斯拉股票买卖活动。在这一系列股票交易之后,马斯克将成为历史上缴税最高的人,缴税额预料超过百亿美元。

根据CNN,马斯克今年行使购买160万股特斯拉股票的选择权,并以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其中的934090股,以弥补他在此次收购中将面临的税收。

马克斯原本持有2290万股股票期权(share option)。这些股票期权截止日期是明年8月。在整个买股过程中,他也出售了其中的1030万股,以缴付交易所需要税款。他通过预先安排的售股计划,以不会被指控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方式出售股票。

上个月马斯克开始通过行使期权,以每股6.24美元购买特斯拉股票。美国政府将以特斯拉的股票市值,扣除买进价(即每股6.24美元),剩余的盈利数额将被征税。据了解,这笔数目相当于一个拥有235亿美元固定收入的人得缴交的税款,数目之庞大非一般。

但对于马斯克来说,相信还算是微不足道的。根据福布斯,马克斯的净资产估计有2800亿美元。由于美国最高税率为40.8%,马克斯这次这么个动作,一下就为美国税务局开出约107亿美元的可观联邦税单。

尽管马斯克本可以等到明年8月前才能行使这些选择权,但如果国会民主党和拜登政府通过了“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立法,他将面对到税收增加8个百分点的风险。这相信是马克斯的主要考量之一。

11月初,马斯克还出售了他以信托方式持有的另外540万股股票。他今年总共卖出1570万股股票,肯定给特斯拉股票的价格带来了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特斯拉股价似乎已经在圣诞佳节期间复苏,脱离12月20日的每股899.94美元的近期低谷,并在过去五个交易日里上涨了120.36美元或12.46%,隔夜闭市报1086.19美元。

今日图片

视觉中国-VCG111363413526

苹果停止纽约市实体店销售 应对新冠疫情

中新社消息,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9日,美国纽约中央车站的苹果商店工作人员核实顾客订单。日前,苹果公司停止纽约市11家门店的线下销售业务仅提供线上交易提货服务,以应对该地新冠疫情当前形势。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卫报、联合早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