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最高年涨幅7倍 紧随光伏巨头 新华都系举牌森特股份背后

张晓晖2022-01-07 20:4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2021年A股十大牛股之一的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098.SH,以下简称“森特股份”),开年发布了一则股东权益变动公告,这引来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2022年1月1日,发布公告称,股东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都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以集合竞价的方式,增持本公司股份,原本计划增持到5%,但因为计算错误,多增持了73.6万股,总计持有公司5.2%的股份。

新华都集团和它的实际控制人陈发树,曾以超过200亿现金入股云南白药(000538.SZ)闻名于资本市场。

此次举牌森特股份,陈发树可谓是“全家齐上阵”,陈发树及其夫人林玉叶、儿子陈焱辉,新华都集团及旗下两家子公司,在2021年下半年陆续买入森特股份,增持的价格区间为35-50元。

2021年,森特股份从年初每股最低的7.74元,一路涨至11月最高时的54.93元,股价涨幅约7倍,全年上涨470%,跻身2020年A股十大牛股之列。期间,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入股。2022年1月7日,森特股份的股价收于42.21元,总市值约227亿元。

如今,陈发树和他的新华都集团也向森特股份进军。

森特股份股价大涨,市场主要关注的焦点是其光伏屋顶的业务。

光伏巨头的入股

光伏屋顶的专业称谓是BIPV(Building Integrated PV,PV即Photovoltaic),即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不同于光伏系统附着在建筑上(BAPV:Building Attached PV)的形式,而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

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光伏方阵与建筑的结合。另一类是光伏方阵与建筑的集成。如光电瓦屋顶、光电幕墙和光电采光顶等。在这两种方式中,光伏方阵与建筑的结合是一种常用的形式,特别是与建筑屋面的结合。

森特股份的主营业务是金属围护系统专业咨询、工程设计、材料加工和施工安装,为客户提供工业建筑及公共建筑高端金属建筑围护一体化解决方案。代表作品有北京新机场、北京奔驰汽车厂、浙江温州诸永高速路声屏障等等。

森特股份在2021年3月4日发出公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012,SH,以下简称“隆基股份”)拟以16.35亿元(溢价30.75%)收购森特股份约1.31亿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之后,森特股份于3月11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了一篇文章《携手光伏巨头,森特股份进军BIPV市场》。

光伏巨头入股的消息公布之后,森特股份的股价开启一路向上的走势,从2021年3月5日开始收获连续5个涨停板。此后,其股价持续上涨,在三个月后突破40元/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上市公司。

在上交所e互动上,投资者询问森特股份与光伏屋顶业务相关问题持续涌现。

隆基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后,有投资者向森特股份提问:“全国各地有大量空置房屋,并且房地产一再收紧,请问贵司光伏顶如何能做出增量?”“请问公司的光伏建筑的毛利是多少,公司至今签订多少光伏合同?”等等。

森特股份回复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BIPV业务,关于光伏建筑相关信息请关注公司相关公告。

还有投资者询问:“市场已知贵司与隆基股份合作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请问贵司在实际的BIPV产品制造过程中参与哪些部件的生产?在实际的项目执行过程中除了参与前期的研发,后期的维护,还参与哪些环节?问这些是想了解一下贵司与隆基股份在BIPV项目中的收入或者利润怎么分配?”“隆基入股森特后有哪些技术上的突破?比如光伏发电储能对于BIPV的安全问题等等”“公司近期有没有将公司名字改为‘隆森科技’的打算?”

对于这些问题,森特股份没有做出回应。

举牌背后

从业绩上看,森特股份的营收利润难以跟它快速上扬的股价相匹配。

2021年三季报显示,森特股份前三季度的总营业收入为20.9亿元,同比下降了4.98%;净利润为8517万元,同比下降39.03%。

但从经营业务的数据上看,森特股份有所增长。

2021年1-9月,森特股份累计新签合同90项,累计合同金额2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其中,7-9月共新签合同22项,累计合同金额8.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3%。

2021年1-9月,森特股份累计承接新业务(含中标)127项,累计金额达34.33亿元。其中,7-9月累计承接新业务(含中标)43项,累计承接新业务金额达17.57元。

森特股份没有在其中说明,新业务中BIPV业务的占比构成。

2021年12与29日,森特股份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2月25日,公司研制的350KW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屋面电站并网成功,正式投入使用。  这是北京经开区首个实现BIPV并网的屋面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面电站项目正式开启能源自发自用新模式,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率先起跑,也为后续BIPV市场化推广和应用塑造了成功典范。

森特股份表示,公司自2021年牵手光伏巨头隆基以来,结合建筑主业技术及工程优势,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先后与简一集团、三棵树集团、徐工集团、山重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全国各地相继开展了一系列BIPV项目,极大拓宽了BIPV适用领域,迅速打开了国内BIPV应用市场,在打造“绿色建筑”“循环经济”的同时,也为推动两碳目标的实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回到新华都集团的举牌上来。

资本市场对陈发树并不陌生。他的新华都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002264.SZ,股票简称“新华都”)28.49%股份,以及云南白药24.27%股份。

陈发树则持有成都雷电微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1050.SZ)8.99%股份、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667.SZ)8.15%股份、北京恒合信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832145.BJ)8.08%股份。

在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陈发树以218.5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列第11位,为福建省首富;在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其以59亿美元个人财富列第472位。

陈发树率新华都集团大举增持森特股份的投资逻辑,会否是基于其对BIPV业务的看好?

森特股份2021年三季报信息显示,新华都集团以1851万股持股、占总股本3.44%,最新进入森特股份前十大股东之列。

森特股份今年1月1日的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前,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森特股份25,757,248股,占总股本的4.78%。本次权益变动方式为集中竞价交易,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森特股份1,500,000股,本次权益变动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森特股份27,257,248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06%。由于计算错误,在成为5%以上股东之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了合计736,1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14%。截至本报告签署日,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森特股份27,993,34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20%。

其中,信息披露义务人为新华都集团,一致行动人为新华都实业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厦门新华都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陈发树、林玉叶和陈焱辉。

陈发树直接持有新华都集团76.87%股份,为实际控制人;新华都集团持有新华都实业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发树先生持有厦门新华都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

在陈发树举牌之前,隆基股份和朱雀基金,先后入局森特股份。在光伏巨头的带领和私募机构的助推之下,森特股份的市值从40亿出头,短短12个月不到的时间,便暴涨至230亿元。

森特股份2021年的业绩未出,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只有8500余万,2020年的净利润也只有1.82亿元,其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200,目前为199.2,能否支撑起200多亿的市值,是一个未知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