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西安买菜难问题得到改善 新冠重症率低于2020年下半年来水平

张英2022-01-08 1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陕西西安疫情发展态势、患者重症率做了介绍,并对此前媒体报道的就医、买菜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陕西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超1900例。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是平稳的,陕西西安疫情近期呈动态下降态势,风险区域在逐步减少,社区病例趋于动态清零状态。

在患者重症率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在已收治的陕西1992例患者中,有47名重症患者,占比2.36%,低于2020年下半年以来约7%的重症率水平。经过救治,目前已有24名重症患者转为普通型。

针对西安疫情中孕妇流产等事件,郭燕红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三令五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要保障好正常的医疗服务。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群众,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应该及时救治,不得推诿拒诊,对于一些特殊群体,比如血液透析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这些需要给予定期救治和定期随诊的特殊人群要指定医疗机构切实保障连续医疗服务。对于老年和慢性病患者,要适当地延长处方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签约服务,必要时做好上门送药等相关工作,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停诊、拒诊或者延误治疗。同时,要求医疗机构要设立好缓冲区域,对于没有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要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先救治,排除了新冠肺炎之后,转入普通病房。

关于买菜难等生活物资供应问题,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回应,目前相关市场供应状况进一步改善。1月7日,西安13家重点保供企业1722家门店中1045家正常营业,开业率比最低时提升30多个百分点。针对入户难,目前主要问题是零售终端开业率、人员到岗率仍然较低,部分社区送货配货精细化不够。1月7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了生活必需品供应奖补政策、推进商贸服务和邮政快递复工复业措施。

近日,河南疫情又起。贺青华说,河南关联疫情目前已累计报告175例感染者,波及河南、上海和浙江3个省份的9个市。其中,许昌以禹州某企业聚集性疫情为主,近期报告部分周边社区居民有感染的情况,存在社区感染风险。郑州已发现的病例中有一定数量的病例是通过主动就诊、社区筛查发现的,说明已经发生了局部的社区传播。上海浦东、浙江金华、河南周口等地的疫情处于初期,近两日均有零星病例报告。

截至1月7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8777.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16亿人,占比86.25%。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称,理论上中国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群体免疫。贺青华呼吁,国内外的研究和实践证明,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率、减少病亡率,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好疫苗这个预防疾病的有力武器,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