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火车儿童票拟打破“身高论票价”;2022年已有12家拟上市公司终止IPO;九安医疗股价两个月涨8倍

蒯思函2022-01-13 11:43

事件关注

【火车儿童票拟打破“身高论票价”】国家铁路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今年已有12家拟上市公司终止IPO,均为主动撤回申请】进入2022年,多个IPO项目“急刹车”,相关企业相继主动撤回申请。据证监会及交易所公告梳理发现,以公告日为准,1月份还未过半,A股已有12家拟上市公司终止IPO,均为主动撤回申请。从上市板块来看,7家拟登陆创业板,3家拟登陆科创板,2家拟登陆北交所。(证券日报)

【上海:将制定反垄断、互联网营销算法、盲盒经营活动等新业态合规指引】据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市场经营行为合规性指导。制定实施《上海市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上海市网络交易平合网络营销活动算法应用指引》《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 等一系列指导性规则,及时为新业态、新模式提供运行规范,以跨前服务强化预防式监管。

【国家卫健委:1月12日新增确诊病例190例,其中本土病例124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6例(上海31例,广东17例,天津6例,福建5例,浙江4例,广西2例,北京1例),含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4例,广东2例);本土病例124例(河南76例,其中安阳市43例、许昌市28例、郑州市3例、信阳市1例、滑县1例;天津41例,其中津南区40例、河西区1例;陕西6例,均在西安市;广东1例,在深圳市)。

大公司

【融创中国:以每股10港元配售4.52亿股配售股份】1月13日,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10港元配售价认购4.52亿股认购股份,配售股份及认购股份分别占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的约9.05%,及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8.30%。认购事项所得款项总额为45.2亿港元,折合约5.8亿美元。

【“大妖股”九安医疗两个月涨8倍】1月12日,九安医疗再收涨停板,当日股价上扬10.01%至62.22元/股。这是该公司自2021年11月中旬以来的第25个涨停板,期间股价涨幅超8倍。当晚,九安医疗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从二级市场技术指标来看,截至1月12日,同花顺显示的公司动态市盈率为445.54;市净率方面,截至1月12日收盘,公司在二级市场股票收盘价格为62.22元/股,同花顺显示的公司市净率为14.84,目前公司的上述数据较公司历史股价及市盈率等数据均处于高位,不排除公司未来股价及上述指标发生回落的风险。(界面新闻)

【英国反垄断机构对微软收购Nuance交易正式展开调查】据道琼斯通讯社消息,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周三表示,已经正式启动对微软收购Nuance Communications计划的正式调查,以确定两家公司业务合并是否会削弱英国相关市场竞争。去年4月微软宣布达成一项收购转录技术公司Nuance的交易,价值197亿美元,包括Nuance的净债务在内,押注医疗健康市场对数字工具的日益增长的需求。(界面新闻)

A股午盘

【三大指数弱势震荡 预制菜概念继续大涨】1月13日,A股三大指数弱势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31%,深证成指跌0.84%,创业板指跌0.36%。盘面上,预制菜概念继续大涨,国联水产连续两天20%涨停;酒店及餐饮、数字货币、煤炭开采加工等板块涨幅居前;中药、盐湖提锂、医药电商、眼科医疗、培育钻石等板块跌幅居前。

【房地产开发板块拉升】大龙地产、新华联涨停,天房发展、天保基建跟涨。

【新冠检测板块走强】九安医疗涨停,博拓生物涨近17%,西陇科学、之江生物跟涨。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走弱】乐鑫科技跌逾8%,派瑞股份、世运电路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