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国家卫健委:研究出台更多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上海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万;2000名乐视网投资人索赔近46亿

蒯思函2022-01-20 11:40

 事件关注

【国家卫健委:研究出台更多积极生育支持措施】1月20日,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推进优化生育政策任务落实。一是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二是各部门积极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三是各地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积极出台支持措施。目前25个省份完成条例修订,部分省份已制定实施方案。从现有情况看,各地普遍延长产假30-90天,增加普惠托育服务发展、计划生育家庭权益保障等条款。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研究出台更多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工信部:2021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1月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6%,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去年三季度工业增速曾一度下滑,四季度随着我国振作工业经济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显现,下滑势头得到了扭转,工业经济增速逐步回升。 

【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低价≠实惠】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消息,1月20日,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低价≠实惠。中消协列举四类“低价套路”:低价“问题”食品安全风险高、营养价值低;社区团购“薅羊毛”,小心买到假货和劣质产品;超低价促销暗藏“猫腻”,让利为假,盈利为真;远离“不合理低价游”,当心“游游游”变成“买买买”。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的打折促销行为,擦亮双眼,甄别所谓的“低价”是“真实惠”还是“设套路”,尤其要注意防范不法商家的超低价陷阱,精明消费,畅享实惠。

【2021年居民收入排行榜公布,上海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万】据中新网消息,近日,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了31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其中,上海和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遥遥领先其他省份。上海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8027元,逼近8万元大关。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7万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541元,是5万元俱乐部的唯一成员,位居全国第三位。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跟天津、福建同属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俱乐部。

【国家卫健委:119日新增确诊病例66其中本土病例43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上海14例,浙江3例,广东3例,云南2例,北京1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浙江);本土病例43例(河南24例,其中安阳市19例、许昌市4例、郑州市1例;天津14例,均在津南区;北京3例,其中丰台区2例、朝阳区1例;广东2例,均在珠海市),含7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天津6例,北京1例)。

大公司

【多家中介机构身陷乐视造假旋涡,投资者索赔近46亿】据第一财经消息,乐视网财务造假牵连中介机构,多家券商、会计师事务所被诉。山西证券在1月17日、18日发布的两份公告中提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民事起诉状,案由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据公告,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000名原告向北京金融法院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乐视网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45.71亿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20名被告中,包括贾跃亭等14名自然人,以及6家中介机构:平安证券、中德证券、中泰证券3家券商,华普天健、信永中和、利安达3家会计师事务所。 

【蚂蚁金服减持众安保险至10.37%,回应系正常投资决策】近日,蚂蚁集团对众安保险进行了减持,减持数量4653.7063万股,以至于其持股比例从13.54%下降至10.37%。这一比例与众安保险另外两大股东持股比例更为接近,目前,腾讯和中国平安的持股比例均为10.2054%。对此,蚂蚁集团方面回应称,本次减持系正常的投资决策,尽管持有众安的股份降低,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保持不变,蚂蚁一如既往地看好众安的长期发展。众安保险方面则回应称,本次减持系股东正常的投资决策,公司业务发展一切正常。(经济观察网)

宝洁拟2022年继续涨价押注消费者不会被吓退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宝洁公司的高管们周三(1月19日)表示,2022年全年将继续涨价。该报道认为,宝洁公司押注全球消费者不会被家用必需品的涨价吓退。这家消费品巨头表示,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该公司进行了2019年春季以来规模最大的平均价格调涨。宝洁公司的高管们1月19日表示,2022年全年将继续涨价。尽管全球供应链问题持续推升劳动力、货运和原材料成本,该公司预测未来几个财季的盈利能力和利润率将上升。(中新经纬)

美国福特公司因刹车灯问题召回20万辆汽车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月19日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因刹车灯问题召回约20万辆汽车,召回的车型包括2014款和2015款福特“蒙迪欧”(Fusion),林肯MKZ中型车和部分2015款“野马”(Mustang)。召回车辆的具体问题为,高温和潮湿容易导致橡胶刹车踏板部分解体,使车灯无法关闭,行车过程中会误导其他驾驶员,增加撞车风险。其次,配备自动变速箱的汽车会出现在驾驶员不踩刹车的情况下,挡位切换到“停车”挡的情况。福特公司经销商将更换问题车辆的刹车和离合器踏板保险。(央视新闻客户端)

A股午盘

【沪指涨0.29%,金融股走强】1月20日,两市股指小幅反弹,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9%,深证成指涨0.31%,创业板指涨0.11%。板块方面,金融股大涨,保险、银行、券商涨幅居前,农业、酿酒、新冠药等也走强;云游戏、元宇宙、锂矿、石油等跌幅居前。两市个股跌多涨少,逾3600个股下跌。长春高新继续跌停;九安医疗反弹,早盘涨停。 

【银行股走强】兰州银行、齐鲁银行涨停,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涨超4%。

【地产股拉升】华远地产涨停,金科股份、新城控股涨超9%,津滨发展跟涨。

【油气开采板块走弱】博迈科跌停,中曼石油、仁智股份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