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四只产品延期 山西信托转型布局省属国企产品线

蔡越坤2022-01-21 20: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2022年开年以来,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信托”)官网连续披露四条公告称,公司旗下四款信托计划相关借款企业未依约履行按期、足额的还款付息的义务。四家相关借款企业分别为:山西富乐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山西东牧科技有限公司、阳曲县九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洪洞县热力供应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山西信托旗下也曾有产品曝出违约。2021年8月初山西信托官网连续披露“信德4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德2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德5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只产品的融资方出现了风险事件,融资方均为地产行业相关企业。

对于延期产品风险处置,2022年1月20日,山西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从维护委托人的最大权益出发,按照依法合规方式,工作人员去相关企业驻点,在积极地处置化解过程中。该人士也表示,2022年山西信托将按照法制化原则,忠诚履职尽责,推进风险化解处置,全力维护委托人权益。同时积极贯彻监管要求,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对接合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高处置效率,确保有组织、有措施、有成效。

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国有信托机构,山西信托的业务转型也在进行当中。上述人士表示,2021年开始,山西信托确立了全力服务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战略定位与业务转型方向,发挥信托制度的独特优势,搭建信托投融资平台,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支持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延期频发,业绩排名靠后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初至2022年1月份,山西信托发生逾期的项目数达到9只。

从山西信托官网来看,最近的一次披露公告的四款延期产品分别是:山西信托·晋信富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山西信托·晋信东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山西信托·晋信稳赢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山西信托·晋信稳赢1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述产品成立规模合计约1.97亿元。

据天眼查查询,这四只产品相关的违约企业介绍分别为:山西富乐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23日,注册资本为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吴常波,经营范围为服装鞋帽等百货销售;山西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14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桂桃,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等;阳曲县九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李继,经营范围包括奶牛养殖等;洪洞县热力供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曹建明,经营范围包括城市供热管网规划等。

不难发现,这四家发生违约的企业均为中小型企业。

山西信托前述公告显示,上述信托计划相关借款企业未依约履行按期、足额的还款付息的义务,保证人亦未对拖欠的全部贷款本金、利息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山西信托表示,为维护本公司及委托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信托贷款合同》和《保证合同》的约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公司已启动法律程序,对借款企业及保证人采取强制执行法律措施。处置程序积极推进中,目前已查扣保证人相关账户,借款企业正在落实还款计划,公司也在督促和帮助借款企业多方落实回款。

除了旗下多只信托产品发生延期,山西信托的业绩表现在行业里也是连年排名靠后。

根据银行间市场披的2021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山西信托2021年营业收入为2.05亿元,净利润为0.37亿元。

山西信托此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加75.43%;净利润2089.89万元,同比增加26.12%。根据用益信托统计,在68家信托公司的2020年业绩排名中,山西信托的净利润(母公司)排名为58名,总收入(母公司)排名为59名。

拉长时间线来看,合并报表口径下,2016年-2019年,山西信托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2.89亿元、3.01亿元、1.92亿元;净利润0.84亿元、0.52亿元、0.14亿元、0.17亿元。根据用益信托排名,山西信托2019年、2018年净利润行业分别排名为62位,66位。

可以看到,山西信托多年来净利润均低于1亿元,并且业绩排名位置靠后。

布局山西省属国企产品线

上述山西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自2021年开始积极转型布局区域化为特色的山西国企信托产品条线。

据官网披露,山西信托注册资本13.57亿,控股股东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股份占比90.7%。山西金控注册资本106.467亿元,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授权山西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省政府在金融领域的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上述山西信托相关人士介绍,作为地方国有金融机构,山西信托服务山西省产业转型,搭建信托投融资平台,引导社会资金支持省属国企率先转型,逐步构建以区域化为特色的山西国企信托产品条线。

据山西信托介绍,2021年11月,其陆续推出的《晋控煤业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晋控装备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太重集团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兰花集团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四款产品均实现当日发行、当日售罄、当日成立,以区域化为特色的山西国企信托产品条线正逐步构建。  此外,2021年其先后向华阳新材料集团、晋控煤业集团、太重集团、晋控装备集团、兰花集团、中条山集团等近十家省内国企提供了资金支持,规模已达47.39亿元,支持了山西省属国企提质增效。

2022年,山西信托称,力争实现省属国企“十八罗汉”业务全覆盖,资金支持规模突破100亿元。据了解,“十八罗汉”指山西省18家省属国有企业。

对于为何会布局山西省内国企产品条线,上述山西信托相关人士解释称,山西国有经济总量大、覆盖面广、贡献度高,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独特优势,搭建信托投融资平台,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支持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是山西信托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步。

该人士称,在支持山西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实践中,公司亦在苦练内功,在符合监管导向下,着力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涵养守正、忠实、专业的受托人文化,截至年底,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增幅55%,信托业务收入增幅50%,均创五年来的新高。

山西信托在2020年年报中也提及,公司积极转型开展标品投资业务,成立信托计划,在 FOF业务模式下继续整合、使用累积资源,以“多类资产+多种对冲工具”精选优质基金、资管、信托产品,向客服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百瑞信托研究表示,展望2022年,信托公司依然面临业务转型的压力。一方面,部分信托公司业务转型进展顺利,已在经营业绩中有所体现;另一方面,部分信托公司业务转型较慢,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或将持续面临被动局面。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方向,争取实现业务发展与经营业绩的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