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产品开年亏损超12%,中欧基金经理葛兰自掏腰包购入200万产品

李沁2022-01-26 18: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1月26日,中欧基金发布《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基金经理拟申购旗下医疗主题基金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表示将与基金经理近期申购并长期持有旗下医疗主题基金。

其中,基金经理葛兰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合计2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而中欧基金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对于此次自购的原因,中欧基金在公告中表示,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对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而做出的决定。

事实上,2022年开年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进行自购。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产品,既能体现其对后市的信心,同时也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表现。

那么,中欧基金和葛兰自购的这两只基金在市场的表现如何?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1月26日,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今年来的收益为-12.36%。根据四季报数据,葛兰所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的基金规模为340.52亿元,与三季度的312.68亿元相比,规模增加了28亿左右。

业绩方面,四季报显示,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1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4%;基金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4%。

持仓方面,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药明康德、爱尔眼科、凯莱英、泰格医药、康龙化成、迈瑞医疗、片仔癀、通策医疗、博腾股份、九州药业,其中,葛兰对药明康德的偏爱尤甚,不仅将其作为第一大重仓股,同时还在三季度的基础上增持60.64%。

同样根据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1月26日,中欧医疗创新今年来的收益为-13.64%。从四季报来看,该基金的规模为82.02亿元,与三季度的79.17亿元相比,规模依然有所增加。

业绩方面,四季报显示,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0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81%;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1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81%。

持仓方面,中欧医疗创新的前十大重仓股与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相似,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凯莱英、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爱尔眼科、通策医疗、九州药业、博腾股份、康龙化成、泰格医药、迈瑞医疗。除迈瑞医疗外,葛兰对其他9只重仓股均进行了增持,其中通策医疗相对三季度增持了103.73%。

在季报总结时,葛兰提到,四季度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从未来的配置方向来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以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