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超28万亿 “一元起购”产品超四成积极揽客

万敏2022-01-26 2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2022年1月26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银保监复〔2022〕55号)。根据批复,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开业。

这是本月第二家获批的银行理财子公司,1月7日浦银理财获准开业。此前开业的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已有两家,分别是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此外,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和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的理财子公司也已经获批筹建。

自 2018 年 12 月《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热情高涨,截至2021年末,我国已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2家已开业。

普益标准发布的《2021年银行理财市场大盘点》指出,截至 2021 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存续的产品规模超28万亿元,较2020 年一季度增长约4万亿元。从趋势发展看,2020 年理财产品规模增长幅度相对较缓,年增速仅为1.43%。进入2021 年后,随着净值化转型程度的加深和理财市场的日渐规范,增速开始显著加快,年增速达13.47%。

“整体而言,银行理财产品类型日益趋同,产品间的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普益标准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末,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达91.14%,混合类产品占总发行产品的 7.66%,权益类产品及商品及金融衍生品产品占比较小,两者之和仅1.2%。

“银行理财产品若仅配置固收类资产,既不利于风险的分散也难以取得超出行业平均收益的超额收益以提升产品竞争力,”普益标准认为,同时,随着理财产品估值方法向公允价值计量原则的切换,产品底层资产的波动将直接反映在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上,依靠摊余成本法以平滑收益的方式也难以为继,理财产品收益表现的比拼将真正转化为各机构资产管理实力的角力。因此,在净值化时代激烈的产品竞争中,真正以资产管理能力作为支撑的理财产品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记者关注到,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一元起购”产品增多,这类产品起购门槛低,T+1申赎或给予一定可以T+0赎回的额度,部分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反映银行理财客户对较高流动性、风险较低产品的需求在增大。

据普益标准统计,总体来看,截至2021 年末,理财子公司存续的产品起购门槛较低,起购金额为一元及以下的产品占比达 40.54%。并且起购金额区间为一元到一千元的占比也相对可观,为 13.35%。整体而言,理财子存续的产品的起购门槛显著低于净值化转型前的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一千元以下的产品占比超五成。

“其原因是净值化转型前,产品多为刚性兑付,银行往往通过划分不同的起购门槛区分产品收益高低,起购金额与产品收益有较大相关性。然而,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刚性兑付不再,产品收益只由产品自身净值决定,因此发行机构无需再对起购金额进行划分,为拓展更多的客户群体,扩大客户规模,银行理财的投资门槛显著降低。”普益标准认为。

2021年,多家银行加强了手机银行App的财富管理功能,理财产品的线上化销售渠道得到加强。对于无法自行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中小型城商行、农商行来说,加大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代销业务,依然不失为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一条可行道路。

普益标准认为,对于地方性银行而言,线上渠道还有额外的优势,即突破地域上的限制,实现理财产品在全国范围内销售。因此,大多数银行都在积极建设线上直销渠道,大力拓展创新营销模式,如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产品购买,开展理财团购模式等。除此之外,虽理财新规规定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进行销售,但部分银行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在金融科技和流量上的优势,实现产品信息的精准投递,增加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获客成本,如通过第三方网页跳转方式,直接从第三方的产品推介页面跳转到银行官网进行产品购买,直接转嫁流量,提高产品购买转化率。

比如2021年11月,宁波银行发布个人银行App 2022版,同时上线财富开放平台,通过合作机构入驻并搭建“财富号”专区,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贯穿基金投资全周期的投资陪伴服务,成为继招行、平安、交行、浦发后第5家推出此类平台的商业银行,也是首家推出此类平台的城商行。

“未来随着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抢占市场份额,发行机构中投研能力有限的中小型银行数量还将进一步下探。在此背景下,中小型城商行和农商行或将深耕产品代销,通过代销布局全体系产品线,增加客户黏性、获取价值。”普益标准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