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分析发现嫌疑:济南曝光一起出口退税案 价税合计金额2.59亿元

杜涛2022-02-16 19: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月16日下午,山东省济南市和辽宁省阜新市税务部门分别曝光一起虚开机动车发票案和一起骗取出口退税案。其中,山东省济南市税务部门经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部分机动车销售企业存在虚开发票嫌疑,遂联合公安部门依法进行立案检查。

经查,以葛庆为首的虚开犯罪团伙控制35家汽车销售空壳公司,对外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925份,价税合计金额2.59亿元,帮助购车人低价购车偷逃税款,并从中非法牟利。目前,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已依法对该案3名被告人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作出一审判决,其中主犯葛庆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相关购车人所偷逃税款正在依法追缴中。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2022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精准性监管,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并依托税收大数据,聚焦高风险行业、领域和纳税人,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稽查并适当提高抽查比例,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对查处的部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涉税违法案件,持续加大公开曝光和联合惩戒力度。

2021年12月30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要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着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推进精准性监管,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稽查并适当提高抽查比例。着力推动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记者发现,今天曝光的两件案件都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嫌疑,进而深入调查。在另一起案件中,辽宁省阜新市税警经大数据联合研判分析,发现部分皮草类货物出口存在异常情况,经过深入调查,成功破获一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打掉犯罪团伙2个,捣毁犯罪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

经查,涉案犯罪团伙采取虚开进项农产品发票、伪造虚假销售合同、利用非法手段取得报关单、购买虚假外汇等手段,操纵4家出口企业,骗取出口退税8062.98万元。目前,法院已对其中9名被告人以骗取出口退税罪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至13年不等。

济南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持续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六部门协同共治合力,有效发挥常态长效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工作机制作用,不断提高部门联合打击的协同性、精准性,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偷逃税行为,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