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出兵乌克兰东部分裂地区,俄罗斯股市暴跌13%

崔璞玉2022-02-22 11:48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签署法令,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签署了俄罗斯与这两个“国家”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随后普京下令国防部向这两个“国家”派遣维和部队。

尽管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领导人都是俄罗斯挑选的“代理人”,但承认它们为“国家”将使俄罗斯对这一地区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并使普京在与西方就东欧长期安全问题的谈判中额外获得一张王牌。

这一做法还为俄罗斯向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公开派遣军队铺平了道路,辩称此举是莫斯科作为盟友的干预措施,以保护他们免受乌克兰的侵害。

俄股指跳水

市场对这一最新发展感到担忧。美国股市周一休市,欧股收盘全数收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3%,报454.81点,跌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年初至今累跌8.18%。

德国DAX30指数收跌2.07%,报14731.12点;法国CAC40指数收跌2.04%,报6788.3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富时250指数分别收跌0.39%和1.24%。

俄罗斯基准股指MOEX收跌10.56%,创2014年3月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俄罗斯RTS指数收跌13.21%,盘中跌幅一度高达17%。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日内跌幅一度达3.7%,至79.88卢布,跌破80整数位心理关口。国际油价则持续走高。周一,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收涨1.85美元,涨幅1.98%,报95.39美元/桶;WTI原油也涨2.5%,报92.50美元/桶。

冲突升级

当天,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讨论顿巴斯问题,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电视直播。

顿巴斯位于乌克兰东部,包括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由于历史原因,当地大部分人说俄语。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这两个亲俄地区自行宣布从乌克兰独立,相继成立共和国,但并未得到乌克兰和国际社会的承认。

“顿巴斯的局势变得危急,”普京在直播讲话中说道,“乌克兰不仅仅是一个邻国,它还是我们历史、文化和精神空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普京表示,现在乌克兰成了被西方国家利用的工具,而乌政府也试图以此为契机,武力夺回2014年被俄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将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普京说道。

普京还谴责乌克兰对顿巴斯地区采取敌对立场,称其不愿意执行2015年乌政府军在顿巴斯被击溃后签署的第二份明斯克停火协议。

该协议包括13点要求,比如立刻全面停火、双方撤走所有重型武器、交换囚犯、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协议签订后,顿巴斯的大规模战斗得以停止,但小规模冲突持续至今。近日,东部停火线附近的冲突急剧升级,俄乌相互谴责对方开火。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军方周一称,阻止了来自乌克兰方面的侵犯边境行为。此外,俄方称杀死5名试图侵犯边境的人。俄罗斯军方报告称,俄罗斯方面还击毁了两辆从乌克兰越过俄罗斯边境企图接应该破坏小组的装甲车。

但俄罗斯并没有为此提供相关证据。乌克兰外交部和国防部则表示,俄罗斯关于乌方入侵俄边界说法是“假新闻”,没有乌克兰军人在俄边境的行动中失踪。乌克兰和西方领导人再次警告称,莫斯科正在寻找发动攻击的借口。

美欧制裁?

针对普京签署承认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的命令,美国白宫表示,美国已经预料到俄罗斯会采取这种行动,并准备立即作出反应,总统拜登将很快发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该行政令还将授权对决定在这两个地区活动的人实施制裁。

拜登还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了电话,重申美国对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承诺。拜登向泽连斯基介绍了美国的最新回应,包括美方发布制裁的计划。拜登重申,美国将与其盟国和伙伴步调一致地迅速和果断地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一步侵略。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俄罗斯的做法表示谴责,称这显然是俄罗斯单方面对其国际承诺的违背,也是对乌克兰主权的攻击。马克龙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欧盟方面通过针对此行为的制裁措施。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声明称,“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总统做出的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为独立实体的决定”。同时,欧盟方面表示,欧盟将对参与“这一非法行为”的人员采取制裁措施。

欧盟此前曾警告说,如果莫斯科吞并或承认乌克兰东部的这两个分离地区,欧盟将对其实施制裁。“有吞并,就会有制裁;有承认,我就会将制裁方式摆在桌面上,由部长们决定,”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Josep Borrell)在欧盟外长会议后表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俄罗斯的决定,对乌克兰领土完整及主权造成了破坏,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则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提醒称,当前,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注意当地发布的安全提示,不要前往局势不稳地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可适时作一些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储备;与当地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会、中国商会及熟人朋友加强联系,必要时互帮互助。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崔璞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