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升级震动欧亚股市,避险资产走强 机构建言资产配置

梁冀2022-02-22 20: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俄乌局势骤然升级,环球股市全线下挫。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并授权军队越过边境进入上述地区,全球资本市场“地震”。

2月22日,欧洲三大股指、亚太股指全线下挫,黄金、原油等避险资产升温。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表示,俄乌地缘危机导致全球股市下跌,短期在投资上应保持谨慎,以守为主。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好于大多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且股市估值处于低位,对全球资金具备一定吸引力,避险资金仍有概率流入中国。

资本市场承压

22日,欧洲三大股指延续前一日跌势,截至发稿,英国富时100指数报7459.84点,法国CAC40指数报6766.23点,德国DAX指数报14641.30点,分别下跌0.32%、0.31%和0.56%。美国21日因总统日假期休市。

22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主要指数全线下挫。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57.15点,跌0.96%;深证成指报13297.11点,跌1.29%;创业板指报2765.91点,跌1.38%。两市合计成交9782.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量;北向资金净卖出73.4亿元。A股市场3698只个股收跌,887只个股收涨。

行业板块方面,31个申万一级分类中仅有色金属、石油石化、煤炭和基础化工飘红,涨幅分别为1.69%、0.76%、0.32%和0.15%,其余28个分类全线飘绿。传媒板块领跌,跌幅为3.65%;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社会服务与建筑装饰等板块跌幅超2%。

概念板块方面,盐湖提锂指数、黄金指数、东数西算指数等涨幅居前,其中,东数西算概念板块现涨停潮。依米康(300249.SZ)上涨20.02%,首都在线(300846.SZ)上涨19.99%;此外,浙大网新(600797.SH)、证通电子(002197.SZ)等4只个股涨幅超10%。

港股方面,三大股指低开震荡。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3520.00点,跌2.69%;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报8270.69点,跌2.19%;恒生科技指数报5225.70点,跌1.89%。盘面上,各板块表现低迷,食品、汽车板块领跌。

此外,亚太其他主要股指全线收跌。日经225指数收报26449.61点,跌1.71%;韩国综合指数收报2706.79点,跌1.35%;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收报3398.23点,跌1.11%。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俄乌局势升级致原油,黄金,美债价格冲高,风险资产包括股市,比特币等连日下跌。避险情绪叠加CPI高于市场预期,外围市场应势下挫对A股产生利空情绪。其认为,政治因素往往对股市作用较为短期,未来美联储的紧缩政策较之更占据主导作用。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市场已经在为地缘政治的巨大风险定价,但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爆发冲突,所有市场的风险溢价还可能进一步上升。报告称,目前的市场水平,美国股市已经有5%的折价,而欧洲股市因地缘政治因素折价8%。

大宗资产升温

受俄乌局势影响叠加通胀势头迅猛,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截至发稿,COMEX黄金突破1900美元/盎司关口,伦敦金现报1898.20;NYMEX原油报94.60美元/桶,ICE布油报99.05美元,分别上涨4.84%和3.81%。此外,锌镍等金属价格现微涨。农产品方面,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也有走高。

建银亚洲报告认为,当前乌克兰局势扑朔迷离,未来发展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所占比重不高,对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但若局势持续恶化,甚至爆发军事冲突,或将引起一连串的连锁反应—通过大宗商品、供应链、通货膨胀、地缘政治、美欧制裁等多个渠道,威胁国际经济复苏,造成国际金融市场震荡。

报告还指出,俄乌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金属、粮食、稀有气体和化肥出口国,而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是当前美欧国家通胀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之一。若局势恶化导致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将进一步加剧美欧各国通货膨胀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美欧央行可能会被迫更快地紧缩货币政策,导致全球市场利率快速上升,对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在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看来,俄乌局势可能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包括天然气、原油等能源价格,铝、镍等有色金属及葵油、小麦等农产品价格;同时,黄金受益于避险情绪和通胀上升。不过,她指出,过去两个月相关商品价格多少已经反映了俄乌冲突,再往上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

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近期风险事件频出,而短期黄金可能是一个相对比较有防御性的品种,一方面受益于风险事件的刺激,最主要还是在联储加息的情况下,这个预期已经充分体现,未来随着美联储的加息,黄金的配置价值会得到凸显,但是从黄金品种来讲,不是一个长线价值投资的品种,而更多是短期防御性的配置价值,这需要投资者加以注意。短期看,避险资金可能不一定会流入中国,尤其是不会流入香港,盘面上也可以看到港股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大,其认为资金很有可能会回流美元。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则认为,俄乌局势的变化激发了避险资产的走强。传统避险资产依次为VIX指数、美债、日元、美元、黄金等。由于俄罗斯是油气大国,这一次石油和黄金表现特别亮眼。权益资产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抛售。复盘历史,每一次地缘冲突之后,都会出现权益资产的被抛售和避险资产的短期走强,但每每都是逢低买入权益资产和兑现避险资产盈利的好时机。

国投瑞银观点认为,尽管俄乌情势反复,对资本市场情绪造成一定扰动,但回顾历史上区域冲突期间全球大类资产的表现,可以发现国际冲突事件即便发生,拉长时间看对大类资产的影响实际也较为有限,因此无需过度担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