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北约持续东扩,普京铁拳反击,乌克兰战争爆发了

王义伟2022-02-24 15:15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乌克兰局势发生惊天突变!

当地时间24日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乌克兰局势发表紧急电视直播讲话,宣布他已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实施特别军事行动。普京敦促乌克兰军人“放下武器,回家去”。普京表示,俄罗斯的计划不包括占领乌克兰领土,但鉴于北约的不断东扩,俄罗斯的安全环境不断恶化,俄罗斯不得已做出这个决定。普京指出,俄罗斯不会让乌克兰获得核武器,要将乌克兰“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

普京警告,任何干涉俄罗斯行动的企图都将导致“他们从未见过的后果”。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消息,CNN在当地的记者团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听到几声巨大的爆炸声。有消息称这是俄罗斯巡航导弹来袭。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则在连线直播中称,俄罗斯在顿巴斯的军事行动包括恢复两个独立地区的传统边界。现在这两个地区的实控区,比传统边界小一半,俄罗斯军队将要“收复”的将是很大一片区域。

以上信息显示,乌克兰战争已于公元2022年2月24日正式爆发。

这场战争的起因,可以用两句话进行归纳:北约30年持续向东扩,普京一朝铁拳大反击。

冷战时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两大军事集团北约和华约的存在与对抗,但是,即使处在冷战时期,这种对抗也不妨碍两大军事集团合作维护国际秩序。比如,当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爆发后,1990年8月3日,前苏联和美国达成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伊拉克“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充分恢复科威特的主权、合法政权和领土完整”。

1991年7月1日,华约正式解散,北约继续存在。从那时开始,俄罗斯与北约的矛盾就成为全球热点。在俄罗斯看来,既然华约解散了,北约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至少没有必要扩大了。而北约也确实在外交场合作出过承诺,不再向东扩大哪怕一寸领土。

但是,北约依然将俄罗斯视为欧洲安全的重大威胁,为了遏制、阻挠俄罗斯的发展,消除所谓威胁,北约很快撕毁自己的承诺,走上持续扩张之路。

1996年,北约公布了《东扩计划研究报告》。

1999年,匈牙利、波兰、捷克三国加入北约,北约成员国扩大至19个。

2004年,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7国加入北约,北约成员国扩大到26个。这是北约自194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

2009年,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北约成员国数量提高到28个。

2017年,黑山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

2020年,北马其顿成为北约第30个成员国。

从1991年华约解散,俄罗斯在欧洲失去安全缓冲区之后,北约在30多年的时间内持续东扩,一路逼到俄罗斯的家门口。

然后,就是乌克兰。乌克兰急切地想成为北约第31个成员国。

从地理位置上看,乌克兰和俄罗斯头碰头。如果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等于是北约将枪口顶在了俄罗斯的脑门上。

这是普京今天挥动铁拳、展开绝地大反击的最重要的诱因。

根据普京的电视讲话,他是准备彻底解决来自乌克兰的安全威胁。如果俄罗斯真的做到了乌克兰“非军事化”,等于乌克兰丢失了一半以上的国家主权。

军事行动已经开始,普京会走到哪一步,会不会一发不可收拾,目前无法预测。

但是,来自基辛格的警告,对普京而言,是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的。

2014年,第一次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被俄罗斯收入囊中。当年3月5日,基辛格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题目是:解决乌克兰危机,从结束开始(To settle the Ukraine crisis, start at the end)。

在文章中,基辛格博士有一段堪称经典的神评:“一项策略真正的考验不是如何开场,而是如何收场(The test of policy is how it ends, not how it begins)”。

基辛格说:“在我的一生中,我亲眼目睹了4场由狂热的激情和民众支持而发动的战争,但我们不知道如何收场。结果,我们在其中的3场战争中单方面撤出了(In my life, I have seen four wars begun with great enthusiasm and public support, all of which we did not know how to end and from three of which we withdrew unilaterally)”。

所以,基辛格作出了上述重要评判,对于一个合格的政治家而言,当他(她)出手之际,就应该心中有数,知道何时收手、如何收手。

在笔者看来,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对阵的三方,除了乌克兰没有多少选择余地,美国及其盟友,俄罗斯,都有连绵不绝的后手。

俄罗斯这边,普京除了利用军事行动恢复顿巴斯地区的安全和秩序,他还可以采用当年的克里米亚方式,将顿巴斯的两个独立地区收入俄罗斯版图。他还可以按照自己电视讲话中说的,动用武力解除乌克兰军队的武装,让乌克兰丢失一半的国家主权。他还可以扶持一个傀儡政权。他甚至可以一鼓作气,将乌克兰也收了。

美国及其盟友这边,军事反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因为如果动用军队的话,俄罗斯极有可能直接上核武器,那将是这个世界不能承受之重。所以,美国及其盟友只能是经济制裁。前几天,美国及其盟友祭出的制裁措施力度都不大,所以华尔街反应平平。这次俄罗斯动武了,美国及其盟友的制裁措施可能会加重,重到什么程度,尚待观察。当然,美国还有一个终极杀手,就是将俄罗斯赶出全球货币结算体系(SWIFT)。

对阵双方,一方刚,一方柔,俄罗斯是以刚克柔,美国及其盟友则是以柔克刚。但是,无论是柔还是刚,持续对立下去,持续出手,结果必然是三败俱伤。

接下来局势的发展,俄罗斯的动向是关键,俄罗斯的动向也难以捉摸。笔者相信对于这场危机如何收场,普京的心里应该有数的。也许,8年前来自基辛格的警告,他听进去了。

回过头来说乌克兰。

当普京宣布承认乌东两地独立,俄罗斯大军开进来了,枪炮声清晰可闻,北约的援军遥不可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终于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终于知道美国及其盟友是什么样的队友了,也终于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最新的消息,泽连斯基今天(2月24日)向俄罗斯发出呼吁,要求通过对话解决该地区“一触即发”的危机。

乌克兰该如何处理自己与俄罗斯以及北约的关系,基辛格博士的上述文章也有提及。他说:“关于乌克兰问题,我们讨论太多的是非此即彼的较量,乌克兰要么站在东边(俄罗斯)要么站在西边(北约)。但是对于乌克兰而言,要想生存、发展,不能倒向任何一边从而成为对抗另一边的马前卒,而应该成为双方的桥梁(Far too often the Ukrainian issue is posed as a showdown: whether Ukraine joins the East or the West. But if Ukraine is to survive and thrive, it must not be either side's outpost against the other -- it should function as a bridge between them)”。

可惜的是,从2014年基辛格博士发出上述语重心长的教诲,8年了,乌克兰领导层对这样的教诲充耳不闻,他们的头钻进美国和北约的怀里,脚对着俄罗斯猛蹬猛踹。

乌克兰能从这个生死攸关的危机中安全脱身吗?

天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