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战火加剧全球市场恐慌,欧美全面升级对俄制裁

界面天下2022-02-24 21:32

俄罗斯对在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的决定。首都基辅地铁免费开放,地铁站将作为防空洞使用。

2月24日,俄罗斯武装部队对乌克兰多个城市的机场发动导弹袭击,包括鲍里斯波尔、楚古耶夫、克拉马托尔斯克等多个城市。根据乌克兰官方发布的消息,目前共有7人因炮火攻击死亡,另有9人受伤。

乌克兰边防军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俄罗斯军车已通过克里米亚进入乌克兰。乌国防部表示,其部队正在“有尊严地”反击俄罗斯的进攻,并对莫斯科的部队造成了损失。

另外,乌克兰央行将每日现金取款额度限制在10万乌克兰格里夫纳,禁止提取外汇现金,不会限制任何非现金交易。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将封锁俄罗斯经济战略部门,阻止他们获得关键技术和市场;将削弱俄罗斯的经济基础和现代化能力;将冻结俄罗斯在欧盟的资产,并停止俄罗斯银行进入欧洲金融市场。

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等欧洲多国政府陆续发布声明谴责俄罗斯方面的行为。韩国也将加入欧美各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相关国家呼吁公民离开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视频称,正在与西方领导人会谈,以组建一个反普京联盟,支持国防,并向俄罗斯航空关闭乌克兰的领空。

当天早些时候,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要将乌克兰“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声称其目的是保护平民。 他决定在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不会允许乌克兰拥有核武器。他还指出,“乌克兰的所有人民都可以使用自决权”。

美国总统拜登随后发表声明说,普京总统选择了一场有预谋的战争,将带来灾难性的生命损失和人类痛苦。

“今晚,当乌克兰人民遭受俄罗斯军队无缘无故的攻击时,全世界的人都在为他们祈祷。只有俄罗斯对这次攻击将带来的死亡和破坏负责,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以团结和决定性的方式作出回应。世界将追究俄罗斯的责任。”他说。

地缘冲突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全球市场震荡不止。

俄罗斯RTS指数自2016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800点、莫斯科交易所再次暂停交易,俄罗斯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10.96%,为2016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一度上涨41%;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关口。纳指期货大跌3%,标普500指数现跌2.38%,道指期货跌2.41%;土耳其股指暴跌触发全市场熔断机制;欧股集体大幅低开,德国DAX30指数跌4.7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13%,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62%。

24日上午,亚马尔-欧洲管道东行向波兰运输的天然气流量减半。从德国通过Mallnow测量点到波兰的每小时流量为68万千瓦时,比周三的150万千瓦时/时减少了一半。预计明早前将达到约70万千瓦时/小时。德国运营商Gascade的数据显示,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的流量连续第十周反向运行,推动欧洲天然气价格的上涨。

飞行跟踪服务Flightradar24的图像显示,乌克兰和俄罗斯上空绝大部分已经没有航班,该地区的飞机避开了边境地区。

此前,乌克兰航空当局发布通知,限制该国的空域,涵盖基辅、第聂伯罗、利沃夫、敖德萨和辛菲罗波尔周边地区。欧洲航空监管机构还警告说,任何靠近乌克兰边境的民用飞机都可能面临成为目标的“高风险”。

(来源:界面天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