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美欧给普京的两个台阶:不派兵、不扔“金融核弹”SWIFT

王义伟2022-02-25 11:39

(图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乌克兰战争已经爆发。因为实力悬殊,所以探讨具体的战场形势已经没有意义了。

如何结束这场战争,使欧洲大陆重归和平,才是当务之急。

在笔者看来,不论是有意安排还是不得已为之,客观上,美欧已经铺好了两个台阶,等着普京走下来。这两个台阶就是,不派兵、不扔“金融核弹”SWIFT。

不派兵是美国和北约在战争爆发前和爆发后反复申明、强调的。这一立场从国际关系准则上讲、从法律上讲,都没有问题。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美国和北约没有出兵保卫乌克兰的法定义务。如果想要北约出兵,首先要乌克兰向北约发出请求,然后北约开会讨论,决定是否出兵。

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美国和北约的做法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美国和北约一开始就反复强调不派兵,这等于是断绝了乌克兰发出请求的路径,让乌克兰张不开口。另一方面,明明知道在没有北约援助的情况下,乌克兰不是俄罗斯的对手,但是美国却在战前一直在怂恿乌克兰对抗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持续向乌克兰运送军火。

更关键的是,事实的发展证明了美国的情报工作是相当出色的,准确地预见了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如果说美国情报不准,不知道俄罗斯会不会动武,在这样的背景下鼓动乌克兰对抗俄罗斯,还有可以解释得通的地方。但,美国的情报既然是准确的,知道俄罗斯要动武了,知道乌克兰不是对手,为什么不劝说乌克兰求和,反而将乌克兰往火坑里推呢?

美国和北约不派兵的另一个原因,是避免与俄罗斯的直接对抗。如果双方发生直接对抗,在常规武器方面,美国和北约是占上风的,但并不具备碾压式的优势。一旦双方开打,欧洲大陆一马平川,战火会迅速蔓延不可收拾,常规武器不占优势的俄罗斯被打急了之后,会不会考虑动用核武器,是一个重大的疑问。这不但是欧洲大陆,也是全世界都不能承受的风险。

权衡利弊之后,美国和北约决定并反复公开强调不派兵。这在客观上给了普京一个台阶。全世界都在看着你一个大块头打一个小个子,谴责声响成一片,劝和声不绝如缕,各种制裁接踵而至,俄罗斯出一口恶气之后,也该收手了。

美国和欧盟给普京的另一个台阶,就是暂时还没有决定将俄罗斯踢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系统(SWIFT)。

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宣布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在美国的所有资产,限制俄罗斯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做生意的能力,冻结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的资产等等。

在记者问答环节,有了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对话。

记者问:“总统先生,在你刚宣布的制裁措施中没有提到SWIFT,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不这么做?是不是因为盟友不同意?俄罗斯应该继续留在这个系统里吗?(Mr. President, you didn’t mention SWIFT in your sanctions that you announced.  Is there a reason why the U.S. isn’t doing that?  Is there disagreement among Allies regarding SWIFT and whether Russia should be allowed to be a part of it?)”

拜登回答说:“第一,我刚刚宣布的对他们的银行的制裁措施的威力,或许已经超过了SWIFT;第二,(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一直是选项之一,但是现在,欧洲方面并没有打算这么做。(The sanctions that we have proposed on all their banks is of equal consequence — maybe more consequence than SWIFT — number one. Number two, it is always an option.  But right now, that’s not the position that the rest of Europe wishes to take.)”

SWIFT是公认的“金融核弹”。简而言之,全球金融体系的互联互通、快速清算体系中,有两个最重要的系统,一个是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clearing house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由美国主导。一个是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系统SWIFT(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由欧洲主导。CHIPS是美元霸主,SWIFT掌控着全球金融的互联互通。如果一个国家的银行被踢出SWIFT系统,后果是灾难性的。伊朗的银行曾经两次被踢出SWIFT系统,其结果就是2019年的伊朗-欧盟双边贸易规模相比被踢出SWIFT前下降了85%。

SWIFT董事会有25个席位,其中欧洲17个,美国2个,中国1个。也就是说,是欧洲而不是美国掌握着SWIFT的生杀大权。现在,美国总统拜登亲口承认了,欧洲不同意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

这是欧洲给俄罗斯铺下的台阶。

当然,也可以说,美、欧没有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是不得已为之,因为这样一来是对全球金融系统的重大打击,而且俄罗斯为了应对这一枚“金融核弹”,也已有所准备,比如建立自己内循环的清算系统、实施去美元计划等等。

但是无论如何,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不派兵、不扔“金融核弹”,证明了美、欧没有把事情做绝,没有把俄罗斯往绝路上逼。

这一点,普京感知到了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