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冲击波 | 农产品分化 小麦价格或维持高位

宋笛2022-02-26 10: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阿茹汗 受俄乌冲突影响,玉米、小麦、豆粕、豆油等农产品期货品种价格在北京时间2月23日-24日出现了调涨。

至2月25日截稿时,国内期货市场上述品种依然维持了上涨趋势,但涨幅较此前两个交易日均有所回落。

冲突持续之下,农产品价格走势如何,对国内的价格又将带来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冰川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月23日全球农产品价格已经出现跳涨,但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并非仅有农产品,而是包括原油、黄金在内的多品类商品。其背景是国际游资的避险动机,属于短期现象,后期可能对现货产生一定影响。

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全球粮食贸易中占据相当的比重: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则被称为“欧洲粮仓”,以小麦、玉米为主要农产品出口品种,俄乌冲突对于国际粮食市场的冲击主要也集中在小麦这一个品类上,两国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29%左右。

在胡冰川看来,两者的出口目的地较为一致,以中亚、北非为主,如果冲突加剧,就意味着2022年小麦的价格可能维持在一个高位。

“战局如果持续一段时间,利空消息会逐步分化。对中亚、北非的进口国而言,需要寻找新的进口来源且进口的成本会提高,全球的小麦价格会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但对水稻、大豆等其他品种影响并不大。”胡冰川说。

玉米的影响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乌克兰预计占全球玉米出口总量的16%。

具体至国内,乌克兰是中国玉米的进口来源国之一,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824万吨,占比29.07%。

在胡冰川看来,俄乌冲突对中国玉米价格影响很有限。尽管乌克兰在中国进口玉米中占比较高,但800余万吨的进口数量相较于中国玉米总产量而言占比甚微——2021年中国玉米产量为2.7余亿吨,因此,能够带来的影响有限。

一位东北地区的玉米贸易商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玉米的收购期虽然已经过了,但玉米收购价格开始出现上涨趋势,但涨幅依然在正常空间。

玉米是饲料加工的重要原料,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业内也普遍担心如果玉米价格不断上涨,是否会影响生猪养殖成本?

新希望六和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回应,该公司今年进口的乌克兰玉米已装出大部分,影响不大,但是会抬升一些价格。目前是国产玉米上市阶段,国内供给基本都有保障。

另一家养殖企业采购人士向记者解释,该企业的饲料原料中一直使用玉米,但是不依赖进口玉米,对企业影响暂时不大。但是他判断,俄乌冲突会整体推高国际国内大宗商品的价格。

胡冰川认为,中国此前从乌克兰进口玉米占比较高也有“平衡贸易”的需求。实际上,由于此前俄乌两国的矛盾,乌克兰玉米无法从俄罗斯过境抵达中国,而是要远赴博斯普鲁斯海峡入地中海,再经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运抵中国,与从美洲进口的玉米相比,并没有成本上的优势。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国内玉米、大麦主要进口国,但是我国谷物进口依赖度较小,总体影响可控。目前港口信息来看,两国港口运输并未出现明显停滞,也就是当前政治局势对国内粮食进口贸易尚未产生实质性影响。后期如果两国地缘政治形势进一步升级影响到港口运输的话,国内进口贸易格局或可能发生变化,进口澳洲小麦、大量进口美国玉米等,这或将抬升进口成本,对国内粮食价格形成利多提振。

上述玉米贸易商对于玉米价格有更长期的担忧,2020年-2021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种子、化肥、土地租金均出现上涨,由此带来了玉米价格的持续攀升,俄乌冲突会否叠加这种基本面上的涨价,形成一轮新的价格上涨?

在胡冰川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后,由于美元超发、流动性过剩,带来了全球农产价格的上涨,几乎处于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种价格上涨已经传到至产业层面,从而刺激了全球主要农产品生产国增产和增加出口量,比如整个美洲的玉米产量都在快速增加。

从国内需求来看,玉米价格上涨基本是成本推动型的。之前两年生猪存栏量经历了从大幅度下降向快速增加的转变,随着生猪产量的增加,带动了玉米饲料消费的大幅度提高,从而推动玉米价格走向高位。“但实际上,从2021年开始,生猪养殖逐步走向稳定,从全球供给和国内需求的角度,后续玉米价格的上涨空间是比较有限的”,胡冰川表示。

小麦价格或维持高位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品种是小麦,美国农业部USDA数据显示,2021/22年全球小麦收获面积达2.2亿公顷,总产量为7.76亿吨。其中,乌克兰小麦产量为3300万吨,占比4.3%,俄罗斯小麦产量为7550万吨,占全球小麦产量的9.7%。

在出口方面,2021年全球小麦出口量为2.06亿吨。其中,乌克兰小麦出口量为2400万吨,占比11.6%;俄罗斯小麦出口量为3500万吨,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6.9%,为世界最大小麦出口国。

在胡冰川看来,两者的出口目的地较为一致,以中亚、北非为主,如果冲突加剧,就意味着2022年小麦的价格可能维持在一个高位。

随着俄乌危机不断升级,小麦期货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截至北京时间2月24日12时,芝加哥CBOT小麦5月份合约一度涨5.65%。

农业农村部小麦市场预警监测首席分析师曹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全球小麦供需趋紧,度库存消费比降至近5年低位,国际小麦价格已经连续上涨至高位。俄罗斯、乌克兰发生边境冲突,导致出口前景堪忧,可能造成全球小麦出口的紧张局面,推高国际小麦价格。将使得中国小麦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利用进口小麦进行品种调剂难度进一步增加。

2月24日,海关总署对外发布的公告,称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关于〈俄罗斯输华小麦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补充条款》的规定,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

胡冰川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从某种程度上,对俄制裁升级后,会间接增加中国小麦进口的保障和来源。

在小麦外,黑海地区的葵花籽产量占全球的60%以上,俄乌冲突被认为可能会影响葵花籽油的价格,受此影响,棕榈油等油品期货的价格也出现上涨。

根据乌克兰农业商业俱乐部消息,2019年,乌克兰在葵花籽油和油粕出口方面排名世界第一,总出口额分别为43亿美元和9.75亿美元。此外,去年乌克兰是世界第二大油菜籽出口国,出口额达13亿美元,同比增长27%。

乌克兰、俄罗斯均为我国葵花籽油进口来源国,一些国际粮油商也在乌克兰设有投资。比如,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在乌克兰有1家工厂。金龙鱼方面向记者介绍:“我们母公司丰益国际在乌克兰有布局工厂,具体情况暂不了解,后续影响我们将密切关注。”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搜寻“乌克兰进口葵花籽油”,会出现多条商品链接。一位专营店主向记者强调,葵花籽油是去年进口的,生意暂不受影响,暂时也没有进一步采购计划。

胡冰川认为,葵花籽油在中国植物油中并非主流产品,豆油、棕榈油、菜籽油占据了中国植物油消费的90%以上,葵花籽油作为一个小品种植物油并非刚需,只是具有调和功能或作为高端产品,因此对国内油品市场并无太大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